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现代

伊兰特悦动

北现八年启动三大工厂冲刺百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0:41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10月18日,北京现代将迎来其八周年厂庆。而在这之前,北京现代已收获了两份“贺礼”。一份是在由第三方独立调研机构联合发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指数”中,北京现代首次超越广汽本田、上海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奥迪等合资品牌,位居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排名榜首;另一个则是北京现代9月销量首次突破7万辆,刷新了其建厂以来的销售纪录。

  “接下来,北京现代的2011款伊兰特将于10月18日正式上市,而北京现代的第三工厂也会在11月初的时候举行奠基仪式。”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熊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把2010年定义为了北京现代的内涵式增长年,现在看来,北京现代不仅在品牌提升方面收获颇丰,在产品销量方面也有所斩获。也正因此,在北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中,北京现代将承担起挑战百万辆销量的重任。”

  曾经,这家中韩合资企业曾因为无人能及的“现代速度”而备受赞誉,也曾因为合资双方的艰难博弈和难以突破的品牌瓶颈而饱受诟病。而现在,经历了“成长的阵痛”之后,北京现代正在谋求以更为稳健的步伐冲击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阵营。

  第三工厂即将开工

  事实上,自2002年合资公司成立以来,北京现代就始终以“现代速度”而著称。其间,虽然也经历过销量下滑的低潮,但在悦动这款轿车的热销下,2009年的北京现代却以93.6%的增长速度完成了57万的销量,一举成为了在华跨国汽车公司中增速最快的选手。

  今年,北京现代的销量预期是67万辆,而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现代的销量已达到了51万辆,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76%。“现在看来,我们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已经不是问题,但现在北京现代的设计产能只有60万辆。倘若不是因为产能的限制,我相信北京现代今年还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熊伟说,“因此,北京现代的扩产势在必行。日前,北京现代的股东双方已经正式决定,在11月初的时候启动第三工厂的建设。”

  8年内连续启动三座工厂的建设,在国内汽车企业中,北京现代还是第一个。据悉,这一第三工厂的设计产能将达到40万辆,计划在2012年正式投产,届时北京现代在华总产能将达到100万辆。“在北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中,北京现代肩负着挑战百万辆销量的重任,而第三工厂的落实,无疑将为北现的冲量提供保障。”熊伟说。

  不过第三工厂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此。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韩国现代集团的销量已经晋升到世界第五位,而根据韩国现代的最新规划,2020年现代汽车要和丰田、大众集团并列,位列世界第三,这其中中国市场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在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发布未来十年发展的全新‘愿景2020’中,中国作为现代起亚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未来,韩国现代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引进更高级的车型。因此现代集团决定在华扩大产能,以提升中国市场的产品销量。”现代中国相关人士表示。

  不仅仅追求销量

  第三工厂的开建,意味着缓解了产能不足后的北京现代,有望重拾“现代速度”。但2007年销量下滑的前车之鉴却告诉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北现的健康发展决不能仅靠速度的支撑,忽略体系化建设和企业利润率的做法都会使北现陷入危机。因此提升北京现代品牌的含金量,便成为了现阶段李峰最大的希望。

  为此,北京现代提出了“GQ-3.3.5.5”的质量革新战略目标,即北京现代在3年内“产品质量”进入国内汽车行业前三名;5年内“品牌形象”进入前五名。并加强了对高端车型的引进和营销。

  “如今,北京现代在高端车型上的销量已经逐渐增多,这说明北京现代的品牌影响力在增大,而北现的盈利能力也由此得到了提升。”熊伟说。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悦动已代替伊兰特,占到总销量的35%,成为当之无愧的吸金高手,悦动与伊兰特的总体占比首次从80%以上降至65%;同时,两款SUV车型ix35和途胜已晋升为销量新星。显然此前“北京现代就是伊兰特、索纳塔”的品牌联想已不复存在。

  而据熊伟透露,在股东方韩国现代发布“愿景2020”并提出“每年将品牌认知度和形象提高20%;生产10年内不发生故障的汽车;2015年在全球所有的品质领域都达到TOP1”等目标后,北京现代也在制定相应的品牌提升计划,并有望于明年正式发布。

  “在日前由第三方独立调研机构联信发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指数’中,北京现代首次超越了广汽本田、上海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奥迪等合资品牌排名榜首。这充分证明了北京现代在品牌塑造方面已经颇有成效。”熊伟说。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