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PSA开打制衡牌 神龙汽车5A计划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17   华夏时报 字号:

  9月21日,神龙汽车工厂内,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总裁菲利普·瓦兰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他们并肩作战的身影倒映在不远处的投影幕布上,与幕布上的“神龙汽车5A发展规划”几个大字一起,被定格在了现场众多媒体记者的数码相机内。

  这是自闪电牵手长安集团后,PSA与其另一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在公众面前的首次公开亮相。而东风高层与PSA高层上一次共同在媒体前亮相,已经是19个月之前的事。

  由于股东双方的合作不畅,神龙近年来的发展可谓坎坷。也正因此,此次5A计划的发布既是神龙“回归主流”的施政纲领,也被业界解读为PSA向东风发出的示好信号。

  在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看来,12款新车型、6款新发动机、30万辆新工厂建设、整车批量出口、启动合资自主品牌研究、实施节能和新能源计划,均是神龙公司5A发展规划的新亮点。而在股东双方“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下”,神龙已具备了重新冲击主流阵营的能力。

  神龙欲“回归主流”

  作为自刘卫东上任总经理以来的第一个企业战略,5A计划即神龙汽车的2011—2015年发展规划。按照这一规划,神龙汽车把“产品、服务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占有率2015年达到5%,年产销量达75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5%以上,实现持续的盈利性增长”作为企业的中期发展目标,并试图以五项提升行动来推进目标的实现。

  刘卫东称,这五项提升行动包括:提升产品规划,推动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提升工业能力,确保技术先进和质量领先;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客户满意和市场口碑;提升运营水平,强化全方位的体系竞争力和提升绿色战略,践行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

  刘卫东表示,为实现以上五项提升行动,神龙将在新产品、新工厂、新品牌等方面发力,以确保神龙能够在新的五年内重塑主流车企地位。

  这其中,在产品规划方面,未来5年内,神龙公司将推出12款全新产品,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每年将各有1-2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实现经济型、中高档、高档等各个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全力打造2-3款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

  在工业能力提升方面,神龙将在现有第一工厂、第二工厂的基础上,在武汉建设第三工厂,届时神龙产能将由现在的年产能45万辆提升到75万辆以上。

  在品牌建设方面,神龙将启动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研究,并适时推出。

  在提升运营水平方面,神龙会积极开拓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争取在五年内,整车出口达到5万辆以上。  

  而在绿色战略上,神龙计划到2015年,公司所有产品碳排放降低20%以上,2015年碳排放降低50%。并于2011年推出装备STT技术(停车启动系统)的微混节能汽车;2-3年内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5年左右推出纯电动汽车。

  “我坚信,在这一五年计划的实施过程中,东风和PSA将以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和信赖程度,合力发展神龙公司,以各自最优势的资源支持神龙公司,以统一的意志来推动神龙公司的发展。”刘卫东表示。

  PSA的平衡术

  在业界看来,5A计划的发布既有利于PSA在华业绩的提升,也有助于神龙重归主流车企,可谓一箭双雕。而在这之后,则是PSA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战略谋变的开始。

  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瓦兰坦率承认:“以前PSA集团在华之所以一直无法跻身主流,主要就是因为PSA仅仅是简单地把欧洲车型引进到中国,然后做一些适配,并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因此,PSA集团将“改变以前的做法”,“新的做法就是在开始开发车型时,就考虑中国用户的需求。”他甚至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汽车发展趋势新的领军者。”

  为此,“PSA会在神龙汽车的新车型研发上增加更多的中国元素,同时PSA将鼎力支持神龙汽车自主品牌的研发和推出。”瓦兰称。

  按照瓦兰的计划,PSA要把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目前的3.3%提升至8%。从瓦兰对东风的承诺中可以看出,神龙在这一战略中的地位颇为重要。不过发布5A计划之后,瓦兰的难题也将随之而至。因为现在PSA的两个合资伙伴,无论是东风,还是长安,在中国汽车圈里都是出了名的“狠角色”,如何平衡两个合资公司的利益,将充分考验瓦兰的商业智慧和外交技巧。

  根据PSA和长安的协议,长安PSA将投产PSA旗下的豪华品牌DS全系车型以及多款商务车。这已令部分业内专家对PSA与长安汽车之间的合作意愿产生了质疑,因为这些车型看起来都过于“小众”,尤其是其中的轻型商用车难以满足中国市场的廉价、多拉快跑的需求,因此即便获得政府审批也难成气候。倘若这些车型没有市场号召力,那么长安必然会向PSA索要更多的车型,这对产品线并不丰富的PSA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难题。

  而且,PSA也答应了同长安一起进行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打造。这就必然会面临和神龙自主品牌的平衡问题。强势的东风和长安,绝对不会允许PSA厚此薄彼。

  有消息说,为了取得暂时性的平衡,PSA与长安的合资公司的首款产品,有可能会是双方共同研发的一款全新的车型。如果传闻属实,则意味着长安PSA将是国内第一家从“合资自主”起步的合资车企。这将是一场危险的游戏。因为尽管目前广本、东风日产等企业都在推合资自主,但这是建立在合资公司良好品牌积淀的基础上的。而尚无历史积累的长安PSA推出一款不能挂PSA标的自主车型,无疑将让长安PSA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对此,瓦兰表示:“PSA和长安合作发展的是轻型商用车,客户群和神龙公司不一样,与神龙是两个完全互补的细分市场,这样可以更好地分解资源,能够更好地转让最好的技术,特别是新技术资源,是一种双赢关系。”看来,这个面相和蔼却有着“钢铁侠”称号的法国人对于这一平衡难题早就心中有数。只是,这一平衡术的运用效果到底如何,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

  本报记者 高薇 武汉报道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