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速度第一 “再来一次”广汽菲亚特开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09:10   经济观察报 字号:

  魏黎明

  在国产车远至2012年才能上市的情况下,正在搭建的广汽菲亚特经销渠道迎来了第一款车——新款Bravo博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意大利语中,‘Bravo’有再来一次的意思。”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此语意味深长。

  整合经销商渠道、更改首款车型以及制定五年产品计划,这家新生合资公司的头几步并未如计划般顺遂。

  阵痛和磨合总是少不了的,处理得好或许能推动合资双方走向成熟。尤其对于菲亚特而言,在中国市场“再来一次”不容有失。

  重新布局

  改变在19日上市的新博悦上有明显体现。这款进口车自2008年引进中国以来,市场反应寥寥。诟病较多的是“只有手动挡,价格又高”。菲亚特显然听到了这种声音。在将新博悦引入广汽菲亚特渠道时,这款车不仅推出了4款手自一体版车型,占全部6款车型的大多数,而且售价也相应地做了较大幅度下调。

  成为菲亚特品牌进口车总经销商后,广汽菲亚特目前共吸纳了20家经销商,其中有10家来自原南汽菲亚特渠道。在远期规划中,广汽菲亚特将形成150-200家经销商的规模。

  这依赖于工厂建设和首款车型的迅速推出。事实上,这家合资公司自新生以来便一再面临变故,以致于首款车的推出时间由2011年底延至2012年上半年。

  这款车型目前名为C-Medium,据称基于一个全球首发的全新平台,整体规格高于领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郑显聪表示,广汽菲亚特未来要做的三件事,即“重建菲亚特品牌、铺设经销商渠道以及每年推出一款产品”。显然,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是所有计划的基础。广汽极力主张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必须是比领雅更高端的中高级车。

  速度第一

  菲亚特汽车今年4月推出的计划显示,到2014年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公司的销量总和将达到550万辆至600万辆。

  在中国,马尔乔内提出的目标是占据中国市场2%的份额。根据中国市场的发展现状,到2014年其规模保守估计也将达到约2000万辆。2%的份额即意味着40万辆的规模,这其中绝大部分将由广汽菲亚特的国产车承担。

  广汽菲亚特公布的计划是,要在5年内推出5款新车型。其中,自首款车开始,未来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新产品,涵盖小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SUV等细分市场。

  而广汽菲亚特的建设计划是,一期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其后,争取在2014-2015年形成年产销25万-30万辆的整车规模。这与2%的计划仍然有一定差距,单纯靠进口车恐怕也难以弥补。

  问题是,即使按照现有计划来看,目前广汽菲亚特的进度仍然堪忧。去年11月底奠基之后,今年3月合资公司正式成立,4月焊装车间动工,5月底双方才正式进驻长沙。事实上,工厂建设全面启动是从今年7月1日才正式开始。

  “现在首要追求的是速度。”在合资双方高管与媒体见面会上,郑显聪说,“如果我们的速度一直在原地打转,或者说合资双方同床异梦,那绝对不可能(成功)的。”

  或许,选择台湾人郑显聪作为意方代表担任合资公司的总经理,表明了菲亚特希望与广汽更亲密沟通的初衷。但郑显聪并未进入广汽菲亚特董事会,菲亚特方面拥有最终决定权的仍然是担任董事的3位意大利人。

  因此,菲亚特要在中国市场“再来一次”,避免让广汽菲亚特重蹈南汽菲亚特的覆辙,除了良好愿望之外,还需要合资双方更为细致有效的沟通和合作。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