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政策鼓励发展新能源车明确 措施尚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7:59   新京报 字号:

  如今,国家已经明确把油电混合动力列入节能技术,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也在2010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再次强调节能与新能源并重发展的方针。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在未来5到10年中,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主要方向;纯电动,包括插电式电动汽车将成为近期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则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原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副司长张书林也认为,节能与新能源必须同时并举,如果只看到新能源,不看到节能,这是缺乏现实考虑的路线,而且也不可能发展得好。

  但尽管国家已经把普通混合动力列入节能技术的主要位置,从目前实际来看,对于混合动力的补贴力度还是偏小。补贴倾向于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最高补贴5万元,而混合动力被列入节能惠民工程,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这使得目前市场上以日系车为主导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如普锐斯、凯美瑞以及思域等的高昂价格难以得到改观。对于混合动力轿车,国家目前已表示支持力度会和新能源车差不多,但目前尚无具体措施,大多数本土企业都已开始将重点转向纯电动车这一备受政府支持和保护的方向。

  因而,像丰田、本田等拥有混合动力技术的外资车企,既看到未来混合动力的巨大商机,又为目前难以得到政府支持而偏高的售价苦恼。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思此前曾表示,希望通过本地化生产,本地采购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来实现国产,相关准备已经开始,不过另一个问题是,价格能否降至为消费者所接受,如果没有足够的需求,如何实现批量生产来降低成本。SourcePh">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