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成都奥迪与奥拓并存这种消费理念非常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7: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时事评论员阮次山昨日主持“全球汽车论坛”圆桌会议

  阮次山作为时事评论员在电视上对世界形势、政局变化的独到见解赢得很多观众的称赞,而他另外一个身份却鲜有人知——凤凰网汽车中心特约主持人。昨日,他主持了“全球汽车论坛”圆桌会议。

  阮次山说,“我们现在面临另外一种挑战,就是我们的汽车如何走出去,如何在国内有成功的发展,如何面对未来环保新能源的挑战。”

  中国汽车如何走出去

  “在座谈会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这辈子非常难忘的故事,这就是已故的汪道涵老先生给我们讲过的一个故事,当时他在上海市长任内。”面对世界和中国汽车的巨头,阮次山的开场白立即吸引了大家。

  阮次山讲道,1982年汪道涵当上海市长时,邀请日本三大汽车公司负责人到上海访问。他提出如果日本汽车公司要在中国设厂投资,尤其在上海投资,将给予最大优惠,尽量协助。但三家公司的老板都拒绝了,说“你们经济水平那么低,无利可图”。

  “汪老先生跟我讲,他说当时民族自尊心受到了严重损伤,他非常地愤怒,所以要外事部门在一周之内,安排他到德国去,到欧洲去,向德国和欧洲的汽车公司提出同样条件。他说,几大欧洲汽车公司同时答应到上海投资。”

  “所以,在这种氛围下,从18年以前,中国汽车从零开始,从外资开始,到现在中国汽车已有自己的品牌,中国汽车甚至最近合并了其他国家的汽车品牌。”阮次山说,我们现在面临另外一种挑战,就是我们的汽车如何走出去。

  中国汽车该如何生存

  在昨日上午的圆桌会议结束后,阮次山面对媒体记者,谈到了“汽车如何生存的问题”。

  阮次山说:“对我们中国汽车来讲,市场似乎不成问题,因为中国有13亿人,足以支撑这个市场,足以容纳全球的汽车公司在这里销售,还足以把民族汽车品牌工艺推向世界,因为我们国内这些汽车品牌,不论是奇瑞还是自创的品牌,都适合国人的需要。一百年后,中国市场也一定能够支撑自己的汽车工业发展。”

  阮次山说,可我们面临着全球金融风暴之后汽车业怎么生存。“我们要壮

  大自己,合并其他的在各国市场萎缩了、经营不善的公司。沃尔沃也好、福特也好、克莱斯勒也好,大家都知道,它们如果没有中国市场的支撑就活不下去,所以只要有中国市场,就能把其他各国汽车捆绑起来,并变成中国制造。”

  中国汽车要在节能环保上下功夫

  阮次山说,预计中国以后汽车有2000万辆甚至4000万辆,因为我们需要汽车。但能源、环保却制约着汽车的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难题”。

  他引述一位经济学家的话说,多年以前中国是骑单车的,现在汽车多了,又鼓励大家骑单车。和日本一样,我们的这种过程应该很漫长。我们国家幅员广阔,汽车发展了,如果不在节能、环保,新电动汽车上下功夫,以后怎么办?

  “在这方面如果有新的发展,我们就可以在今后21世纪汽车文明方面占有领先优势。”他说。

  发展西部车市交通要先行

  在谈到西部车市时,阮次山说,西部车市在乡下等地方需要很畅通的交通,只有交通畅通了,才能发展其他,“(这)跟城市不一样”。

  他还谈了成都汽车消费理念问题。认为这个奥迪与奥拓并存的城市,“消费理念非常好,但谈起来是个大话题”。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诚摄影陈羽啸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