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旗下集体"自主" 神龙自主品牌下周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7:46   京华时报 字号:

  从东风日产开始,东风旗下几乎所有合资企业都将上马自主品牌项目,包括本月21日即将宣布五年规划的神龙、明年有望推出自主品牌车型的东风本田等。合资开创自主品牌的大潮中,东风注定是一个领头羊。

  神龙自主品牌亮相

  “下周二我们会宣布神龙的自主品牌计划。”9月14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9月21日,神龙将在武汉发布五年发展规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神龙自主品牌的首次曝光。届时,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瓦兰将共同揭秘神龙自主品牌的名称、发展计划等。

  神龙此举之低调之迅猛,颇具之前东风日产之风范。除东风日产、神龙外,东风本田筹备自主品牌也有数年。上周六,东风本田副总刘洪告诉记者,自主品牌预计在明年发布,“很有可能在自主品牌发布之时就同步推出首款车型”。

  事实上,东风旗下所有合资企业都谋划建立自主品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东风有个“规划部”专门研究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但该部门处于绝对保密状态,“各项目的运作已经不止一年两年了”。

  合资“自主”大势所趋

  合资企业在华推出自主品牌正演变为一股风潮。这股风潮最早要追溯至2007年,广州本田率先宣布其自主品牌计划,随后定名“理念”;两个月前,“微车王”上汽通用五菱发布自主品牌“宝骏”。

  上述内部人士直言这是“大势所趋”。刘洪则明确表态,自主品牌风潮缘于两方面,其一是社会的需求,其二是政策的导向,“政府会鼓励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研发,并会有一些优惠政策”。

  在业界看来,合资企业争创自主品牌原因多多,首先是受“自主品牌可进入政策采购”等相关政策的影响,面对公务车采购千亿大单的诱惑,合资企业当然不愿意眼看这块肥肉流失;而从市场策略上考虑,合资企业的外方,并不情愿做低端小车下拉品牌高度,而推出自主品牌,可以令产品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并与占据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分庭抗礼;最后一个心照不宣的原因是,合资企业可以将即将更新换代的旧平台放入自主品牌中,做到“物尽其用”,比如据悉东风日产首款车型将源自骐达平台。

  充分认识到种种好处的东风系,正是远远走在不少巨头前面的“弄潮儿”。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邱满春)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CC试驾详细作业 CC试驾详细作业

GTI自驾游青海湖 GTI自驾游青海湖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