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呼吁补贴进口电动车 通用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7:19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王超

  近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为进口电动汽车提供补贴,声称只向国产电动汽车提供补贴的政策,将损害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对私人购买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进行最高6万元的补贴,但有一个前提限制,即必须为国产车。不久前,通用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上海发布,计划于2011年底以进口形式在中国上市。

  ;雪佛兰Volt在美国售价4.1万美元,还能享受7500美元的税收优惠。如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加上关税和运输成本等,售价或超40万元,该价格在国内毫无竞争力。无独有偶,日产电动车Leaf在美国售价3.3万美元,该车也将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同样没有补贴。这两款车都将面临叫好不叫座的窘境。

  陈实表示,中国是唯一一个根据产地对电动汽车实施不同补贴政策的国家;美国向每辆电动汽车提供7500美元的补贴,但不管这些车的产地在哪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与陈实有同样看法,他表示,希望我国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在支持自主品牌的同时,也能惠及更多的企业,“我相信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新能源车“补贴对象是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企业,包括合资企业,但不可能补贴进口车。”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情不同,政策也应有所区别,中国是世界上汽车合资企业最多的国家,合资企业的外方往往控制着技术输出以及核心零部件的采购,赚取了大部分利润。“补贴政策惠及合资企业,已是网开一面,如果再给进口车高额补贴,我们不仅将在新能源车技术上继续受制于人,还将失掉市场。”

  长安汽车公司市场部部长王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补贴惠及合资企业已经是个险招,有高额利润被卷走的危险。“现在某些企业还在政策边缘运作,打擦边球,看上去是合资企业,其实就在搞进口组装。这样的企业我们给它补贴多少钱,最后得利的都是外方。”

  长期以来,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核心技术缺失,跨国企业靠输出技术衍生暴利。在新能源车领域,我们又出现了这样的迹象。目前国内企业能够真正运行的、量产化的新能源车寥寥无几,但通用、大众、日产等跨国企业,已经有了可以迅速投入市场的产品。一旦政府将进口新能源车纳入补贴范畴,大批车型进入国内,中国企业将失去对未来仅存的希望。

  通用汽车董事长惠特克表示,包括Volt在内的所有通用汽车产品,都将为该公司带来盈利。当然,这是把补贴算进去的。在中国,高价Volt不会有人买,也就不可能产生利润,所以,补贴是通用能否赚钱的关键。这也是通用大声疾呼“对进口车和国产车要一视同仁”的原因。

  在日前举行的天津达沃斯论坛上,有跨国企业老总声称,外资企业在华的经营环境正在恶化,甚至有企业要求为他们恢复“国民待遇”。有专家表示,关于税费的问题,跨国公司原本享有一些优惠政策,目前只是在拉平,使“超国民待遇”变为“国民待遇”而已。事实上,即使与中资企业享受同样的待遇,由于“中国税收政策有鲜明的产业导向,特别是节能降耗,跨国公司也比中资企业更有优势”。

  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曾被不少跨国公司当作论据,用来证明外资企业遭受了“不公平待遇”。事实上,不要说中国,连美国都在金融危机后规定,政府采购要优先考虑本国企业的产品。新能源车补贴本不是一个问题,只要国产就有补贴,只是长期在中国享受“超国民待遇”的通用,在恢复平等竞争身份的时候,感到有些不适应罢了。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CC试驾详细作业 CC试驾详细作业

GTI自驾游青海湖 GTI自驾游青海湖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新911巴黎车展首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酥胸艳女双重魅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