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董扬:以强并弱整合壳资源并非兼并重组主流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9:5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北京)“此次国务院对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意见立意准确,考虑也很周到,比以前的号召和鼓励要有更多实际指导意义。但最终效果还有待落实,因为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有难以想象的困难,世界范围内成功的案例也屈指可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告诉新浪汽车。

  9月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竞争性领域,国资、民资和外资被同时纳入兼并重组大局。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六大行业作为重点予以推进。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早在去年3月,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后,已经拉开了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大幕,不过我国车市的迅速回暖又延缓了这一态势。尽管车企间的兼并重组一直暗流涌动,不少企业都蠢蠢欲动。去年以来,也只有广汽并购长丰企、长安重组新中航等成功的案例。 并且多以大企业兼并小企业居多,真正强强联合的案例尚未出现。

  董扬认为,“兼并重组真正的意义是要互补做强,要强调强强联合。兼并小企业或者是整合一个壳资源,并不是兼并重组的主流。这样只是解决了一些社会问题,盘活一些不良资产,解决部分人的就业等,但实际上对生产要素的加强意义不大。”

(编辑:木木)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