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下一站沈阳 广汽自主战略双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7:22   京华时报 字号:

  9月3日,广州番禺,小雨,当天一场盛会将汽车行业的各路英豪汇聚——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下线。“贵人出门招风雨!”东道主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喜形于色,他用广东民谚将广汽上下对传祺的期望表达得很透彻。这是广汽自主战略启动3年后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对于雄心勃勃的广汽来说,这还只是成功的开始。

  传祺,传奇

  “这是我们的儿子,今天它诞生了。”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豪气干云,这个小个子巨人,依旧用他独特的方式影响着汽车行业。

  传祺是一款车,也可能是一个品牌,这依然是广汽未有结果的思考。不过,广汽希望传祺成为传奇、自主品牌的传奇。当天,《传奇》的原唱李健被请到现场助兴,他嘹亮委婉的歌声为现场营造了空灵的氛围。

  不过,很快量产版传祺的亮相让现场再度热烈。目前这款底盘源自菲亚特的中高级车已经下线量产,年底前该车将投放市场,全国50家精心挑选的4S店将承担起一炮打响传祺的重任。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表示,由于广汽已有10年做中高级车的经验,所以他本人对传祺很有信心。不过他没有披露传祺的销量预期。

  不过,熟悉汽车行业的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鼓励广汽再加一把劲,他说,下线只是第一步,经过市场检验成功了才是真正的成功。

  吴松表示,广汽乘用车有“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何愁大事不成。

  下一站沈阳

  事实上,在“亲儿子”诞生的同时,雄心勃勃的广汽也没有停下并购的脚步。

  9月3日,广汽副总经理严壮立坦承,目前国内产业并购风起云涌,广汽也不排除在别的区域寻求机会。这是广汽一周内第二次强调并购意图。此前的8月30日,广汽集团(2238.HK)在港上市当天,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披露,公司未来会继续推动并购,包括长三角及沈阳等地区。

  并购吉奥早已在意料之中,但沈阳的并购却是新的重磅消息。按照分析人士的说法,沈阳的并购对象只可能是地处沈阳的华晨汽车。此前确实也曾传出广汽、一汽争相与华晨洽谈的消息。

  广汽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广汽在长三角的洽谈对象不止吉奥一家,在沈阳的洽谈也不是最近才发生的事情,一切都是在广汽的计划之中。他表示,产业布局和补充产品线是广汽的主要目的。

  ■专访间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从中高级车切入很有把握

  问:为什么从中高级轿车切入,广汽有把握吗?

  答:广汽很有把握。广汽不是第一家从中高级轿车切入的企业,从高到低或从低到高都有道理,但广汽选择了从高到低,因为我们有20年做车的经验,最近十年都是做中高级轿车。我们做雅阁、做凯美瑞都很有经验,员工也大部分是从合资公司来的,也都很熟悉了。

  问:传祺源自哪里的技术呢?

  答:底盘技术是菲亚特166平台,这个平台上的阿尔法罗密欧还在欧洲使用,不像其他买了的平台,是已经淘汰了的,在这个平台上,菲亚特还要推出其他的车。还有发动机方面,引进技术后我们做了500多项更新改进,现在性能不亚于国内任何一款中高级轿车的发动机。两年前,由于考虑到要供应亚运会,我对发动机不放心,进口了1500多台发动机,但现在用不着了,我还发愁生锈了怎么办。

  问:建设乘用车工厂有什么经验分享吗?

  答:我的感想是成本是可以控制的,我们建设厂房加上设备原先预计要43亿,后来减至30亿,节省了13个亿。设备方面,同等技术的尽量用国产的,实在没有才用国外的,而且还要全球招标,能省下来不少钱。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