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保守而激进 俞丽萍详解洛希尔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7:4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洛希尔大中华区总裁俞丽萍,这些天正在整理吉利和沃尔沃并购交易中的一些信件,她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双方的信件往来见证了这桩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汽车并购交易。

  2010年,洛希尔全球主席大卫·洛希尔给俞丽萍的任务是,将中国区的市场份额从全球的3%提升至10%。俞丽萍表示,这并不难,“只要多做几起有影响力的案子就搞定了。”

  事实上,洛希尔中国区在国内市场已取得不俗战绩,他们曾参与“联通并购网通”、“中海油并购优尼科”等重大项目,其客户还包括上汽、联想、海尔、中远、中石化、阿里巴巴等。

  200多年来,洛希尔一直保持着低调、保守的作风。但俞丽萍认为,低调、保守是来自发达市场的“关键词”,在这些市场不管是金融产品还是资本市场都存在已久,相当稳定。而在中国一切都在快速变化中,洛希尔必须采取“激进”策略。“中国资本的国际化不是单靠买点资源型产业就行了。我觉得工业的转移会马上开始,这点我和李书福想法一样,他也看到了汽车行业在西方是夕阳产业,拥有对中国非常有用的技术和品牌的企业,肯定会转移到中国这种新兴市场来。”俞丽萍表示。

  对于一家传统投行来说,在并购交易中选择帮助吉利这样的对象被认为无异于“赌博”,此前洛希尔虽然在国内从事大量并购工作,但和国企打交道居多,国企与民企的一个区别在于,国企从来不为“融资”发愁,只需要洛希尔扮演好财务顾问的角色。而民企吉利就不同了。

  “在中国,企业刚开始重视投行作为财务顾问在企业并购中的作用,我和全球合伙人表示,在中国一定要把‘顾问’的产品做起来,这需要几个创造性的、有影响力的案例。我觉得吉利并购沃尔沃就是。”俞丽萍说。

  吉利并购沃尔沃完全把洛希尔的“潜能”发挥了出来,对俞丽萍来说,这个并购案充满了不确定性,她需要配合李书福将所有不确定因素一一落实,不仅包括普通的并购谈判,还包括头疼的融资问题和复杂的政府关系。

  8月16日,俞丽萍和交割完毕的李书福在北京会面,这时的李书福已开始在大庆、上海嘉定、成都等地拜访当地政府,商议未来合作事项。“作为财务顾问,我的工作结束了,但作为朋友,我希望再和他进行一些项目的未来沟通,毕竟在这个项目上工作了近2年,对这个项目还是很有感情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