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现代

瑞纳

北京现代挑战乘用车三强 瑞纳带动销量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7: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在东风日产公开说要挑战乘用车的“三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后,又有一个企业成为挑战者了,那就是与东风日产同属乘用车第二阵营(销量上来看)领头羊的北京现代。北汽控股、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日前说,北汽的目标是将北京现代建设成为最大、最优、最强的乘用车合资企业,北京现代离这个目标将越来越近。

  本报记者王灿彬 

  在8月24日北京现代VERNA瑞纳的全球首发上市仪式上,北汽控股、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豪气万丈地说:“今年4月8日,建成投产短短7年的北京现代,就迎来了200万辆下线的日子,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合资企业,继续谱写着‘北京现代’速度。北京现代将建设成为最大、最优、最强的乘用车合资企业,随着瑞纳的上市和北京现代第三工厂的建设,北京现代离这个目标将越来越近。”

  北京现代首次表态要成为国内最大(从销量规模来看)的乘用车合资企业,尽管其在行业中的排名只是处于第四、第五的位置。

  此前,北汽旗下的福田汽车已经成为全国最大乃至全球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如果北京现代实现最大目标,那么北汽旗下将拥有两家全国的第一汽车企业,进入第一汽车集团的日子指日可待。

  从增长最“快”要到最“大”

  北京现代一直是以增长快的“北京现代”速度著称,去年北京现代以57万辆、同比增长94%的速度成为合资企业增长最快的合资企业,在不到7年的时间里就跻身“200万辆”俱乐部。

  徐和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在2012年建成投产,届时总产能产能可以达到100万辆,上海通用和南北大众规划的100万产能也几乎同时在2012年实现,而他判断两个大众的增长速度不会很快,对于今年乘用车冠军、销量和增长速度远领先于北京现代的上海通用,徐和谊则回答了一句“走着瞧”。

  “我们董事长的目标很宏伟,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北京现代内部人士对本报称。

  超越三强难度很大

  一直以“现代速度”狂飙的北京现代今年来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今年的产销目标为67万辆,比去年的57万辆增长不到17.54%。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一款重量级新车ix35加盟的情况下,仅完成32.85万辆的成绩,未能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销量甚至还低于同属第二阵营东风日产。较去年同期增长27.9%,增速速度也低于第一阵营的上海通用和南北大众,上半年与上海通用的差距就在16万辆,这表明,北京现代要赶超三强还有很大的目标。

  在过去7年的发展中,北京现代也曾碰到过障碍,如中韩双方股东的障碍,遭受2007年市场的重大打击,产品线和品牌难以往上突破。

  根据北京现代的判断,南北大众两个合资企业要分大众车型,未来的增长潜力不会太大。而现代品牌在华的合资伙伴只有一个,在车型的选择较多。但通用在华的乘用车合资伙伴只有上海通用一个,目前上海通用的总量和增长速度都远超北京现代。

  前三强不仅是北京现代较为难以逾越的目标,就是和北京现代产销规模差不多的东风日产目前的状态似乎也比北京现代要好。东风日产在2013年的目标同样是要实现产销100万辆,跻身第一阵营。

  北京现代销售部部长刘智峰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尽管销量和东风日产不相上下,但公司的大部分销量是“伊兰特+悦动”组合,而东风日产的车型组合更为合理,盈利能力也更高。能冲量的车型瑞纳的上市,也许是北京现代加速增长的又一大机会。

(编辑:刘子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