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丰田

花冠

低价入市 新花冠玩转价格魔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1:1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

  记者  安丽敏

  “现在来店里看车的人明显比以前多了很多。”一汽丰田远通桥4S店的销售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一汽丰田新花冠低价入市并且推出一系列市场策略之后,马上引起了市场的积极响应。

  同时,由于一汽丰田选择的时间节点是下半年的开始,很多业内专家和企业对下半年车市仍然存在许多疑惑,一汽丰田此时打出旨在拉动市场的组合拳,犹如推翻了多米诺骨牌,许多竞争对手也不得不对自己的市场策略做出相应的调整。

  新花冠系列受追捧

  一直以来,丰田在中国都不会是价格战的主角,相反,其价格体系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即便是同级别车型,丰田也不会在价格上做文章。这样的做法使得一汽丰田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一个价格标杆。

  丰田的竞争力首先是自己的品牌,另外就是产品和服务。这些在近几年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一位拥有2辆一汽丰田产品的车主告诉记者:“一汽丰田的服务特别细心周到,这让我感到很舒服。同时我选择的车型都是丰田全球畅销的车型,因此我心里也感到很放心。”据了解,这位车主购买了一辆卡罗拉,并且在今年选购了一辆RAV4。

  原本一汽丰田在中国的业务蒸蒸日上,但是受到丰田“召回门”的影响,一汽丰田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不过,一汽丰田东北大区代表刘阳告诉记者:“其实在召回中,车主表现很平静。”据了解,还有不少的老车主选择在召回期间购买了一汽丰田的新产品。尽管一汽丰田得到了广大车主的“力挺”,但是中国市场的特点就是新购车消费者占很大的比例,因此一汽丰田上半年销售并没有像自己以往一样保持高于行业和竞争对手的增长速度。

  在这种情况下,一汽丰田年中调整变得十分必要。一汽丰田此次打出的组合拳不仅表明一汽丰田已经走出了召回阴影,并且释放出了一个信号:那个可怕的丰田又回来了。

  此次一汽丰田的市场策略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还属新花冠的低价入市。与老款花冠相比,新花冠在配置方面做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在价格上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最高配置的新花冠与老款相比,价格下调高达1.5万元。“这个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十分诱人的。”一汽丰田另一家经销商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由于一汽丰田推出了卡罗拉零利率购车政策,一直畅销的卡罗拉再次受到追捧。一位到4S店看车的消费者小蒋说:“我们本来也没打算买车,因为手头的钱也并不富裕。但正好看到卡罗拉零利率购车的政策,我们觉得很值,所以决定来看看。”

  新花冠和卡罗拉系列在此次营销战中,利用价签的魔力打了一个漂亮仗。

  价格标杆再确立

  “新花冠降价只是热身,一汽丰田将重建定价体系。不同车型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比如对于畅销车型卡罗拉,一汽丰田推出了零利率贷款购车,全款购车者则享受4999元的保险”。一位经销商这样对媒体表示。

  新花冠和卡罗拉仅仅是一个开始。来自一汽丰田经销商的消息显示,一汽丰田正计划全面降低新产品的价格,8月上市的新威驰、9月上市的新卡罗拉及新锐志的上市价均将参考新花冠的定价模式。但优惠幅度将视市场需求和竞争对手价格而定。

  有经销商表示:“如此大的降价幅度,在一汽丰田历史上还是头一次。此前曾多次抱怨并反映过一汽丰田定价偏高的事,希望平均降价10%左右。但未料到一汽丰田不仅接受了这些建议,新花冠最高优惠幅度甚至超过了20%。”

  这表明,一汽丰田将重新确立价格标杆,而此次一汽丰田价格标杆的移动,已经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

  最近,长安福特福克斯与长安马自达3两款车型宣布降价上市,长安马自达3自动标准版降价近2万元。风头正劲的韩系合资企业——北京现代悦动低至9.68万元的终端售价,自动挡优惠幅度超过1万元;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和秀尔也都有大约1.3万元的降价。法系合资企业东风标致也不甘示弱,将307的市场终端售价拉低至9.88万元。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除了合资企业大幅降价外,自主品牌汽车也纷纷推出跳水价。华晨中华全系降价1万元且推出零折抽奖购车活动,一等奖零折购车(相当于白送),二等奖则可享受五折购车优惠。

  其实,进入淡季以来,各大品牌都纷纷在市场和价格策略上做文章,种种促销政策不一而足,此番降价潮本来已现端倪,一汽丰田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

  丰田曾经表示要在降成本上做文章,韩系车正是得益于此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因此甚至有外媒表示,丰田要降成本以求在价格上与韩系车竞争。对此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表示,这样的说法不恰当,任何企业都会有降成本的目标。不过,此次新花冠降价被认为直接瞄准的就是北京现代的畅销车型伊兰特、悦动组合。

  随后一汽丰田在其他车型上的定价策略将更值得关注,一旦一汽丰田新的价格体系确定,其竞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