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 二手车专题 >正文

广东水浸车重返销售 二手车市更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7:3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首批经保险公司赔付后收回水浸车,通过拍卖进入二手市场水浸车重返销售,原本一片萧条的广州二手车市场更雪上加霜。

  最近,“水浸车”再度成为了城中热门话题。上周,首批经过保险公司赔付后收回的水浸车,正式通过拍卖进入二手市场,这一来,人们不禁担心这些车辆可能以正常车的身份重新流向本地市场。经过经手拍卖这批车辆的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和广东鸿粤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解释,该批水浸车只会流向外省,然而,对于这种“流向外省”的说法,业内人士却提出了质疑。

  究竟这批水浸车会流向外省还是留在本地?人们心中都有一个疑团。本报记者多方面采访了事件中的相关人士及业内专家,据目前掌握的资料,这批水浸车的确实去向尚未有定论,但通过种种蛛丝马迹显示,这批车留在本地的可能性并不能够排除。

  二手车市萧条不振

  上周,首批经过保险公司赔付后收回的水浸车正式通过拍卖进入二手市场,由于消费者担心买到水浸车,所以对整个二手车市都失去信心,这令得原来一片萧条的广州地区二手车市场更雪上加霜。

  “一天没有几批客,连电话都比以往少了一半。”记者在采访广州大道南、白云大道北、跑马场、芳村等多家品牌二手车交易中心过程中,这些二手车行反映了市场的担忧———由太平洋财产公司拍卖出去的水浸车由广东鸿粤集团接手后转卖给外省二手车行,但最后这些车究竟是否会回流广东销售?除了太保之外,人保、平安都有水浸车,为了保护广州二手车市健康持续发展,有二手车商在谋划如何才能杜绝水浸车回流广州甚至广州周边市场。而广州汽车维修协会负责人则向本报表示,由于水浸二手车维修后会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介入对二手水浸车流通过程的监管。

  水浸车不愁客源

  “市场上就有人喜欢买水浸车,价格便宜,又能当临时用车。”黄玮称,正是确定有销路,公司才参与竞拍,“没想到一拍就中标了!”其称,在与保险公司的拍卖过程中,鸿粤已经签署了法律协议,其中有注明这批二手车为水浸车。“外省二手车行买去后,会把这批车修复再销售,但销售时,也将注明为水浸车。”

  上周六,雷阵雨与猛太阳交替的下午,记者开车在广州大道南附近发现,平日撑着太阳伞打着高价收购二手车的“车贩子”,现在则明确向记者称可以收购水浸车。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最近,得知保险公司准备拍卖水浸车,不少来自粤西、粤东等地的汽车中介专门前来广州求购水浸二手车。“车贩子”中介称,这些车修理整饰后将运到外地,专门针对一些中低端客户销售,根本不愁客源。

  业内行家认为,商人都是趋利的,只要有空间,就不排除有市场。据业内人士分析,这类“水浸车”,如果是自用车主要对其进行修复,就会换掉多数水浸过后带有隐患的零配件,这将令维修价格翻倍甚至更高。但如果买车的人是准备转手再售的,那么“水浸车”的维修将会变得简单多了———只要出售的时候试驾和电脑检测一切正常,那么能不换的零件都不会更换。

  所以对于中间转手商而言,该批“水浸车”要进行全面修复其实并不困难,一般价值20万元以下的“水浸车”,行内的修复价不超过3万元。这个价格所包含的是对车身包括座椅的清洗;把浸泡后的水迹和泥沙都彻底清理掉;外表的修复包括把外在的划痕还有锈迹清除翻新;还有就是电路电器的检修和修复;另外还要对车载电脑进行风干后连车调试。据估计,被水没顶的奥迪Q 7修复后售价能达到90万~100万元。

  车贩子“高价求水浸车”往外销

  然而,水浸车带来的整体二手市场的恐慌已初显。为了守卫二手车市场的“洁净”,重拾消费者信心,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联手尊选二手车、奥迪品荐二手车、广汽本田喜悦二手车、一汽丰田安心二手车、东风日产认证二手车、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等数十家专业品牌的二手车经销商,举行诚信拍卖会,承诺所有拍卖车型均非重大事故车和水浸车,保证车况,透明拍卖。

  在二手车市场上,像广骏、宝利捷、华南汽贸等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都拒收水浸车。就在大型正规二手车行对水浸车说“不”的时候,一些外地车行悄悄“潜”入广州市场,瞄准一些无法定损理赔的车。

  记者暗中踩点了解到,在广州大道南一带二手车交易活跃的地方,一些比较小型的维修店则明确表示可以“收水浸车”。

  广州大道南有二手车行人士向本报透露,在粤东的乡镇,汽车中介“高价”收购水浸车。这些中介已与车行达成一致,以每台高于市场5000元~10000元的价格收购一些无法定损理赔的车,然后再高价转手到外地销售。

  不过,广州汽车维修协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预计二手水浸车很可能大批流向珠三角以外的市场。由于部分二手车辆大修后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很可能会成为马路上的“定时炸弹”,若这些车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危险性不言而喻,希望政府介入对二手水浸车流通过程的监管。

  声音

  广东鸿粤:全部卖给外省二手车行

  昨日,就水浸车拍卖一事,记者分别致电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和广东鸿粤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介绍,该公司为了处理水浸车公开招标,广东多家车行参与竞拍,而最终广东鸿粤集团以打包价301.9999万元拍得45辆水浸车,太保方面表示,整个拍卖过程都是按照相关法规程序完成的。

  “水浸车这么敏感,是否会担心影响公司形象?”广东鸿粤汽车集团市场策划副总监黄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鸿粤参与水浸车拍卖,是一个很正常的商业行为。“我们拍下来,转手又卖出去,这没有什么不妥。”据黄玮透露,鸿粤旗下虽然已有二手车交易中心,但由于成立不久,在此之前也很少经营二手车,因此拍下这部分水浸车后就立即售给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外省二手车行。

  然而,熟知二手车业务的一位行家担心,鸿粤将水浸车真销给外省车行,这说明这一批车短期内不在广东,但没人能保证以后不会回流广东市场。

  另外,记者获悉,太保、平安、人保等保险公司手上都曾有收过水浸车,这些保险公司中有些还有全损的车辆并不参与公开拍卖,“很可能当零部件的价格卖出去,但不排除接手的人拿了这批车之后,以低成本换下损件重新组装一辆车,再推向市场”。业内人士担心,若真这样,对原本就不太规范的二手车市场冲击将更大。

  二手车行业资深专家:卖到外地?至少我是不信

  正当鸿粤公司一再声称这批水浸车将全部流向外省,记者在本地一些二手车市场采访时,一位行业老行尊就毫不讳言地表示,除非能够提供相关的成交过户数据,否则,这批车“流出省外”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位有数十年从业经验的行家向记者分析了这批水浸车的流向及可能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