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战略猜想专题 >正文

五菱

五菱鸿途

上汽通用五菱新乘用车品牌7月18日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0:1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继广本理念之后,第二家“吃螃蟹”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发布也渐趋临近。而上汽通用五菱除“吃螃蟹者”身份之外,“微车领军者”的光环也使得“转型”不但备受关注,同时也倍增压力,业内对此众说纷纭。但无论如何,这一天的到来,却已逐日清晰——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向外宣布:其全新自主品牌将于今年7月18日在上海发布,届时将公布完整的品牌发展规划。自此,微车领域的领军企业即将迎来“华丽晋级”,在成功运作五菱微客和雪佛兰乐驰的基础上,它将跨入商、乘并进的“双品牌时代”。

  “上汽通用五菱将从商用车领域拓展到真正意义上的乘用领域,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乘用车体系的逐步完善以及车型的逐步增加,上汽通用五菱最终将实现乘用车与商用车的独立运行。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在两年前即已明确提出“发展更高级别乘用车”。早在2008年,公司内部提出了“第三次发展浪潮”的理念,首次明确地将“全面进入乘用车市场”作为本阶段的一项主要任务。

  “我们当时考虑进入更高级别乘用车市场,主要原因是出于上汽通用五菱发展策略。因为公司发展会碰到天花板,我们在商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经接近50%,这还是批发数据,真正实销数据是超过了50%,到这样一个状态的时候,我们必须拓宽业务范围。”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某高层领导表示,“目前,微车是公司业务的基础,乘用车是目前公司重点推进的项目,海外业务也在稳步推进,它们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三大业务板块。”

  2009年,作为国内微车老大的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达106万辆,同比增长66.68%,创造了“平均每5秒钟卖一辆车”的奇迹。不仅连续四年蝉联微车行业销量冠军,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正在生产制造、项目配套、销售渠道和人才体系等方面稳步推进新乘用车的筹备工作,充分发挥合资公司的优势与资源,上汽通用五菱“在股东方的支持下,进展十分顺利”。比如零部件配套方面,在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两大股东的支持下,部分股东方的“御用”供应商将为上汽通用五菱中级车项目提供配套服务,“这对于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十分有利,确保新乘用车的‘低成本,高价值’。”相关人士表示。

  在积极备战新乘用车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微车成绩单。据统计,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销量达到68万辆,同比增幅为36%。其中,微客销量为62万辆,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唯一一款乘用车,乐驰销量达到4万辆,增长势头十分良好。

  “新乘用车将完全按照通用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生产,结合上汽通用五菱已形成的‘低成本、高价值’特色,使产品质量与品质高于同价位下市场平均水平,并合理控制成本,面向市场推出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我们对它充满信心。”相关人士还透露,新乘用车首款产品首先会从中级车切入,直指最大的细分市场。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