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丰田

汉兰达

丰田全球重启三大新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7:2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丰田汽车将重启其在巴西境内兴建第二家工厂的计划。此外,丰田还计划重启其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图珀洛的新工厂建设。

  此前,丰田在中国也对外宣布重启总投资38亿元的一汽丰田长春新工厂项目,并于2012年上半年正式投产。5月19日,总投资36亿元的一汽丰田四川新工厂落成投产。这意味着到2012年,仅上述几家新工厂投产后,丰田全球产能将扩在近40万辆。

  古人云,兵无常态,水无定形,守业必衰,创业有望。经历了年初的召回风波后,随着全球产能扩张,2010年或将是丰田的涅槃元年。

  在巴西、美国重启新工厂建设

  全球召回的阴影尚未全部散去,近日,丰田在中国、巴西、美国等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的新工厂重启,低调地进行产能扩张。

  今年1-5月,巴西市场已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仅次于中国、美国和日本。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满足巴西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丰田计划重新实施其在巴西境内新建第二家汽车生产工厂的计划,该工厂将于2011年正式运营。据悉,该新建工厂主要生产紧凑型汽车,年平均产量为10万辆。另据接近丰田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8年夏季,丰田便有新建该工厂计划,但受当年经济危机爆发的影响,其销量大幅下滑,该计划被搁置。

  6 月下旬,丰田汽车表示,将重新启动美国密西西比工厂建设,并招聘2000名员工,以实现2011年秋季在该工厂生产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目标。丰田预计,正式投产之后,该工厂年产能将达15万辆。

  另据透露,最初,丰田打算在密西西比工厂生产SU V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而其后,2008年年中时,美国油价飚升至4美元/加仑,丰田从市场需要,转而决定在该工厂投产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而重启该工厂后,计划投产的卡罗拉车型,在美国位于畅销车第二位。

  首季度销售增加30%

  丰田的产能扩张,并不仅仅在巴西、美国,其在东方市场——— 中国,步子走得更快,两年内,丰田在华产能将由增加13万辆,达到92万辆。5月19日投产的四川一汽丰田新工厂,总投资36亿元,初期产能为3万辆,主要生产SU V普拉多(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此外,原定于今年建成投产的一汽丰田长春新工厂囿于丰田在华投资的冻结,在2009年年初停滞。近日,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明确了重启该项目的进展:总投资额38亿元的四川一汽丰田长春新工厂,将于2012年上半年正式投产。该项目计划产能10万辆,主要生产卡罗拉车型。

  丰田在中国重启扩建项目还有另一重原因:竞争对手尤其是大众不断在华加码产能的潜在压力。今年以来,随着大众华南设厂,扩张产能的计划高调发布,丰田在中国的高层早已能用熟稔的外交辞令,来回应媒体提出的“是否担心竞争对手的发力”。

  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代表服部悦雄坦言,2009年丰田在华70万辆销量并未跟上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今年首季度,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增幅超过30%。1-5月,一汽丰田累积销量为21万辆,同比增长达64%。丰田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 广汽丰田,其今年1-5月,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113624辆),较去年同期增长更达85.7%。

  南都记者 雷敏

(编辑:王霏)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汉兰达相关新闻:

广汽丰田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