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奔驰

奔驰C级

车企公益掀高潮 奔驰3000万建立公益基金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6:57   新浪汽车 字号:

  辛文

  如今,国内的汽车市场一片红火;而与此同时,汽车企业倾注于公益事业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企业意识到社会公益事业的双向性:企业通过价值链来为社会带来更多益处,社会则在给予企业回报的同时改变着企业的发展进程。于是,社会各领域相继出现汽车企业的身影。

  6月30日,梅赛德斯-奔驰捐资3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设立的“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于人民大会堂正式宣告成立,同时,作为基金成立后全新启动的重要公益项目,梅赛德斯-奔驰“乐动未来”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也将在125所希望小学落成。

  众多知名公益人士出席了发布会,共同见证了星愿基金的成立,其中还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数年来公益事业上的合作伙伴,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代表辛格、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静茂等。在一段欢快的音乐声中,一向热心公益的羽泉组合与一大群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唱起了快乐音乐教室的主题曲"快乐歌唱",尽管孩子们的歌声显得有些生涩,当他们阳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般的笑脸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事实上,星愿基金是奔驰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联合经销商设立综合性公益事业基金,其公益事业涵盖了环境保护、教育支持、艺术体育、驾驶文化、社会关爱等五大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是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内启动资金最多的公益基金之一,该基金的成立也将国内汽车企业的公益事业推向高潮。

  贵在长期坚持

  汽车企业热火朝天开展公益事业的同时,有专家针对企业参与公益事业,明确提出了企业参与公益的核心问题:企业社会责任不是短期行为,而是要持之以恒。

  显然,一个汽车企业开展长期、可持续性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与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与发展理念是密不可分的,而这样的行为在受到业界普遍关注的同时,也会进一步影响汽车企业的内部管理方式。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先生就表示:“多年来,戴姆勒集团始终倾心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事业的向前推进,这是我们核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我们的公益项目已涉及青少年教育与发展、环境保护以及灾难救助等多个领域。事实上,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是奔驰在全球启动资金最多的公益基金,我们将通过这一整合的公益平台与各方合作伙伴紧密携手,进一步深化奔驰的在华公益事业,认真履行我们的企业公民职责。”

  事实证明,汽车企业参与公益事业,不仅仅是对社会的回报,也将有助于企业自身形象的提升,它们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无疑也将令一个可持续的公益项目为企业提供一个诠释企业文化与品牌内涵的社会平台。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林雷认为,企业追求社会责任被凸现,提升到相当高的程度,并与是否拥有竞争力相联系,由此可见,企业社会形象的提升和其可持续发展紧密关联。同时,正如某国家权威机构的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在通过公益活动认知企业方面,其实际效果亦正在逐渐显现。

  也许正是由于深谙企业公益事业之道,我们发现,与许多企业或单纯宣布成立一个基金,或直接上马一个公益项目不同,奔驰宣布成立的星愿基金涵盖了很广泛的范围,"乐动未来"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项目就是它对文化艺术领域提供长期支持的一部分。

  奔驰的“乐动未来”快乐音乐教室项目是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项目”启动以来,着眼最为长远,也是最为深入的一个。此次奔驰共捐资人民币430余万元,预计将有约40000名孩子因该计划受益。项目从硬件、软件各方面为孩子们提供大力支持,不仅配置了音乐器材,针对不同区域的希望小学提供独具地方特色的乐器和民族演出服装,还为希望小学的音乐老师们提供了专业的资质培训。如此系统的规划,不仅让孩子们接触到音乐,还培养他们对音乐的热爱,更鼓励他们成为当地珍贵文化艺术的小传承者。

  由此,在“行动 成就 未来”的奔驰星愿基金宗旨下,新公益项目的启动已经成为最有力的“行动”,而帮助孩子实现音乐梦想,无疑是对“成就”中国社会“未来”的一份承诺。我们看到,在通过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专场等项目,帮助残障儿童、希望小学孩子等弱势群体接触音乐的公益项目取得成果后,这是奔驰汽车公司将公益事业的触角更有力地向中国社会延伸。

  奔驰中国汽车公司负责人认为,成立“星愿基金”以及其下的公益项目,旨在将其公益行动辐射至更为深广的层面,其结构清晰明朗、层次丰富有序,而所有努力围绕的根本点只有一个: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

  找到最佳支点

  伴随汽车行业的繁荣,我们发现,许多汽车企业纷纷投入到自然环保、慈善、救灾、教育……等领域中,企业认为抓到了大量做公益的机会,不仅回馈了社会,也定会让消费者更加了解企业、亲近企业。

  西方流传着的一句话值得我们深思:“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也充分表达了汽车行业对本行业与环境、人类社会共同和谐发展的崇高愿景。

  当前,成立于中国的奔驰星愿基金,似乎也带给我们更多启示。我们看到,奔驰在发展中,把握到一个公益最佳支点,那就是:把人、车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紧密结合起来。这不仅体现在他们的产品设计理念上,也融合在公益思想中。

  比如,目前比较普遍、为人熟知的环保领域。一些汽车企业强调在国内新建厂房的过程中运用环保技术;一些企业则在产品的环保技术研发及应用上下功夫。而奔驰倡导环保的前提则是充分考虑到“人、车、自然的和谐发展”关系,一方面,通过领先技术优势,它成为了德国豪华车企业中第一个使用混合动力技术以及锂离子电池技术的企业;同时,它的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则通过一整套节能减排解决方案,以求最大程度地实现降低能量损耗、提升燃油利用率的环保效果。

  除自身环保技术外,奔驰的绿色理念延伸至自然遗产地的保护。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中国政府长期合作的“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自然保护项目,三年累计捐资1400万元,包括四川大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栖息、中国南方喀斯特以及庐山自然保护区在内的多个世界遗产地也因此得到更加全面专业的保护。

  同时,“人”是奔驰公益事业中考虑的重要元素,这尤其体现在社会关爱领域,如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戴姆勒便携手梅赛德斯-奔驰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在第一时间向四川灾区累计捐款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奔驰在这一将人、车和自然平衡的公益支点背后有一个科学的体系支撑,其中少不了社会力量的广泛支持。除各方专业机构及合作伙伴外,奔驰公益的特色是紧密联系经销商员工,搭建广泛公益平台。

  在此次星愿基金成立时,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便表示:"今天,我们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并联合奔驰全国140余家经销商共同设立了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这无疑将成为奔驰中国公益事业的全新里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碑,因为这样的平台可以集结到更多智慧与力量,惠及更多的人。"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充分繁荣阶段,市场越来越透明,消费者越来越成熟,随着公益慈善观念的深入,更多的汽车企业也已经开始认识到公益文化的巨大影响力。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公益活动队伍中来。毫无疑问,当人们开始习惯于用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衡量一家企业时,企业需要做的,是找到一个最佳的支点,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奔驰C级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