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美国地方政府也有造车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3:59   体坛周报 字号:

  前几天,中华轿车的创始人、原华晨董事长仰融担任主席的美国正道汽车公司,在北京举办招商会,忽悠中国有钱人到美国投资移民。投资的项目是正道汽车阿拉巴马项目。

  美国阿拉巴马州政府的经济局长韦伯先生也专程来到北京,帮助正道汽车推荐这一项目。韦伯先生坦言,他来北京的主要目的为了支持对方的融资工作。项目的时间表要取决于正道汽车融资的进展,正道汽车必须要获得融资才能开始造车项目,如果资金不能到位的话,项目将无法开展。

  韦伯认为,正道汽车项目如果顺利开展,将给该州增加100万辆的汽车产能,使阿拉巴马州跻身美国第五大汽车州。提供超过14000个就业机会。

  一场金融危机,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有两家破产重组。不少汽车厂被关闭,美国的汽车产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但这并不妨碍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州继续上汽车项目。

  这种情况与国内许多地方政府热衷上汽车项目,有许多相似之处。最近一段时间,先后有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在广州花都奠基、长城汽车天津基地签约、吉利兰州一期项目扩建和二期项目签订、以及一汽-大众广东南海项目签约。这几个活动,当地的党政一把手全部亲自出席,可见对汽车项目的重视。

  吉利签约收购沃尔沃后,传说收购完成后,吉利将在国内建厂生产沃尔沃。闻此信息,许多地方政府趋之若鹜,纷纷开出优惠条件,希望把这个项目拉到当地来。

  仰融几个月前在美国接受国内媒体越洋电话采访,声称未来几年要在美国和中国每年各造车300万辆。一期在国内投入400-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颠覆中国汽车业格局”。

  对于仰融的这一说法,许多明眼人都知道根本没有可行性。可是国内好几个地方政府纷纷表态,欢迎仰融到当地投资设厂。甚至跑到美国仰融的住所登门拜访,希望仰融把工厂设在自己所在的地方。

  腾中收购悍马的背后,也有地方政府在背书,否则腾中没有那么大的胆子,一再冲撞政策底线,一直违规操作。

  国内一些地方政府对造车的热衷,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许多地方政府都把汽车产业列为本地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看上了汽车业的高投资、高利税和高产值。对于拉高当地GDP,可以立竿见影。  

  美国地方政府热衷造车的首要目的是扩大就业,和中国地方政府的侧重点有些不同。

  汽车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规模效益明显的行业。全球汽车产业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不断兼并重组,最终只剩下十几家跨国车企。目前全球汽车产能严重过剩,再盲目上汽车项目,既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律,也是资源的浪费。

  有专家分析认为,今后几年国内汽车市场面临增长趋缓、新增产能放空的局面,如不及时调控将出现产能过剩。美国汽车市场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再上新的汽车项目很难有什么竞争力。

  不管是中国的地方政府也好,还是美国的地方政府,都要认清楚汽车产业的实际情况。造车的冲动可以有,但真的去实施。还要三思而后行。(原载:《体坛周报 车运动》作者:张毅)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