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海通用雪佛兰

新赛欧两厢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摘掉“油老虎”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上海通用摘掉‘油老虎’的帽子了。”6月12日,上海世博会迎来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的特别活动日,这一天也是上海通用汽车的14周年的生日。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满怀信心地发布了企业2011~2015“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规划,相比上海通用前五月重回乘用车销售冠军的位置,丁磊对于甩掉“油老虎”这一称号更为满意。据上海通用新的“绿动未来”5年计划,至2015年,将陆续推出12款高性能发动机,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性能再提升14%。丁磊还透露,上海通用的首款纯电动车将是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计划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

  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

  70%产品将达到节能车标准

  上海通用导入的通用车型较为宽大安全舒适,但同时也留下了耗油的称号,这一特点一度使上海通用在2007年~2008年初陷入困境,但现在它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丁磊此次所称的甩掉“油老虎”帽子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是有数据支撑的。“在此次政府所公布1.6升以下节能车的补贴政策中,上海通用符合这一标准达到50%,这一比例在主机厂的比例最高。”丁磊称,“这3000元是财政补贴买单的,我们会很爽快地将3000元返回给消费者。”

  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刘曰海也透露,到今年10月,节能车的比例将提升到75%。“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终于摘掉了‘油老虎’的帽子。”他再次强调。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分析认为,这一政策被认为是对1.6L车型的重大利好,并有可能扭转1.6L以下车型销量持续下降的局面。

  支撑丁磊、刘曰海的信心还在于从2008年“绿动未来”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在这两年间,“发展绿色产品”成果显著。在动力总成项目上投入资金近11亿美元,推出了高科技、低油耗的10款发动机和2套混合动力系统,配备在25款全新一代车型上,同时在豪华车和中高级车上规模化装备了先进的S6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些绿色新品与老一代同排量车型相比,平均节约油耗8%~13%。其中,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L、新君威1.6T,新赛欧1.2L和乐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2L等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在各自细分市场都居领先水平。上海通用汽车还上市了两款混合动力车:别克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轿车,比同级汽油车型油耗节15%以上。3.6L的全尺寸SUV凯雷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Hybrid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1.1L,相当于中型2.4L轿车的油耗。

  从2006年丁磊担任总经理算起,上海通用总共销售285万辆汽车,这一点让丁磊很自豪,但也让他很矛盾,因为这么多的车型不可避免地给环境造成了破坏。他认为,与被人类所称的“四大害虫”相比,人类的破坏性更大。所以上海通用只能是通过生产和销售更为环保的车型来弥补了。“全球每年销售的车型在7000万辆,如果每辆车都节油10%,这将是个多大的数字。”他在接受采访时称。

  首款纯电动车为赛欧

  上海通用为2011~2015“绿动未来”战略规划了四条路径分步实施:一是不断改进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效能;二是发展混合动力系统;三是积极引进、研发纯电动车,加快形成产业化的产品;四是跟进氢能源技术的发展步伐,最终实现“零油耗、零排放”。上海通用认为,以混合动力和电驱动技术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将是“后内燃机时代”的市场亮点,未来5年上海通用汽车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备受关注的电动车战略中,此前上海通用被认为首款电动车将是通用的VOLT纯电动车。早在2008年底,通用汽车就对外宣布,公司的战略车型VOLT纯电动车将于2011年导入中国生产和销量,中国是该车生产和销售的第一个海外车型,备受瞩目。

  但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丁磊很肯定地说,“公司的首款纯电动车将是赛欧,该车将于今年年底发布,VOLT要在明年才能导入。”如不出意外的是,赛欧纯电动车将成为合资企业中第一款实现量产的纯电动车。

  上海通用在2015绿色产品战略中着重提出:2010年推出新赛欧BEV纯电动轿车样车。2011年将批量上市两款重量级新能源车型,其中一款是国产别克新君越Hybrid中混轿车,该车燃油经济性比普通汽油版车型有20%的提升。另一款车是进口上市的雪佛兰Vol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动轿车。2013年至2015年期间,实现电动车的量产化。

  刘曰海认为,未来汽车的终结能源之道是氢动力了,这将是排在2030年的工作了。

(编辑:肖声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