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操控性配置介绍及主要配置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5:3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二、汽车操控高科技配置

  5、行车电脑

  行车电脑又称为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电子控制单元,也叫汽车专用单片机。它和普通的单片机一样,由微处理器(CPU)、存储器(ROM、RAM)、输入/输出接口(I/O)、模数 转换器(A/D)以及整形、驱动等大规模集成电路组成。

行车电脑
行车电脑

  其实现在所有的车辆都是有由电子控制的,也就是说每辆车里都有一个电脑。我们这里所指的行车电脑是指可以显示:室外温度、瞬时油耗、平均速度、平均 油耗、续航里程、行驶时间等信息的系统。

  6、 定速巡航系统

  定速巡航系统(CRUISECONTROLSYSTEM)缩写为CCS,又称为定速巡航行驶装置、速度控制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通用公司是汽车定速 巡航系统的鼻祖,他们率先将可以让驾驶员匀速驾驶的巡航控制系统用于1959款凯迪拉克系列。

低速巡航
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系统的作用

  定速巡航系统按司机要求的速度合开关之后,不用踩油门踏板就自动地保持车速,使车辆以固定的速度行驶。采用了这种装置,当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行车后, 司机就不用再去控制油门踏板,减轻了疲劳,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车速变化,可以节省燃料。

  7、 HUD抬头数字显示

  抬头数字显示仪(Heads Up Display),风窗玻璃仪表显示,又叫平视显示系统,它可以把重要的信息,映射在风窗玻璃上的全息半镜上,使驾驶员不必低头,就能看清重要的信息。这 种显示系统,原是军用战斗机上的显示系统,飞行员不必低头,就能在风窗上看到所需的重要信息。目前,一些高级汽车把它移植到汽车上来。

HUD
HUD

  这种显示系统的优点是:

  1)驾驶员不必低头,就可以看到信息,从而避免分散对前方道路的注意力。

  2)驾驶员不必在观察观察远方的道路和近处的仪表之间调节眼睛,可避免眼睛的疲劳。

  8、  随速转向系统(EPS)

  助力转向是协助驾驶员作汽车方向调整,为驾驶员减轻打方向盘的用力强度,现在几乎所有的轿车上都使用了助力转向。

  但是助力转向系统的有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驾驶者需要多大的助力,助力的大小是一个恒定的值,所以不会适合所有的驾驶情况。

  这时候随速转向系统诞生了,他能够根据行驶的速度来改变助力的大小:

  在低速行驶时助力大,比如在停车入位时,方向盘比较轻,操作灵活;而在高速行驶时助力小,方向盘感觉比较重,会觉得车辆很稳,好掌握,不发飘。稍微有 驾驶经验的人都知道,高速行驶的时候这一点对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9、 胎压监测装置

  胎压监测装置就是一种为了能够实时监测轮胎气压的 装置报警装置,一旦轮胎气压不正常,就会报警,提醒驾驶员检查轮胎,有效地避免了因轮胎所导致的交通事故。

  胎压监测装置是利用安装在每一个轮胎里的压力传感 器来直接测量轮胎的气压,利用无线发射器将压力信息从轮胎内部发送到中央接收器模块上的系统,然后对各轮胎气压数据进行显示。当轮胎气压太低或漏气时,系 统会自动报警。

胎压测试仪
胎压测试仪

  10、 零胎压继续行驶

  严格意义上来说,零胎压继续行驶不能算作是一项配置,它只是一项配置所起的作用或是表现形式。而这项配置就叫做:防爆轮胎,也叫作泄气保用轮胎,英文 缩写RSC。

零胎压继续行驶
零胎压继续行驶

(编辑:张梦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