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通利新亚王俊星:二手车企应关注品牌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6:3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编者案:汽车行业是我们国家的支柱产业,国家出台各项政策给予大力支持,然而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二手车市场自然成为各商场精英们没有硝烟的战场,与之而来就会传出惊人的消息。二手车市场受制约的因素有很多,很微妙的变化就会受到众多人的关注,就目前北京的二手车市场也可称的上是波澜不惊。那么既然是一个支柱行业,那就要向前发展,就需要推陈出新,各种各样的经营模式的出现,也算是时代发展的一个产物。

通利新亚总经理王俊星
通利新亚总经理王俊星

  问:首先还是请您谈谈您个人如何与二手车结缘,在什么背景下进入了这个行业?

  通利新亚总经理王俊星:说到这个,我与二手车结缘是与公司的发展是分不开的。通利成立于1998年,是北京市第一批获得工商局批准的旧车经纪公司之一。之所以是第一批,主要在于公司的创始人早在1989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从事二手车买卖,在北京来说,属于这个行业中最早的。所以在98年二手车行业放开搞活之后,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第一批注册公司。1999年我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进入通利,入了这个行业。从1998年成立后,那时没有什么正规的交易市场,基本上都在北三环的和平西桥下买卖二手车,后来再到姚家园,那时车也少,基本上都是老拉达、夏利(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小面包什么的。每月成交10几辆车,慢慢的最后到几十辆车,到2006年的时候,公司决定入住花乡桥这个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于是就买了这个店面,逐步的添砖加瓦的一点点发展到现在,基本上现在一百多个车位,每月交易量也比成立的时候增长了好几倍。

  二手车企业应关注品牌形象

  问:企业在发展和经营过程中,如何打造通利这个品牌的?形成了哪些适应企业发展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

  通利新亚总经理王俊星:一路走来,通利应该算是与时俱进,十分关注品牌形象。你从我的店面里外的设计上就可以看出。这个市场这么多经纪公司,而通利是第一个自己设计门店风格,第一个自己设计广告旗,还有每辆在展厅外摆放的车辆都配有一个刀旗和LOGO牌。所有员工从上到下,都是统一服装。这都是对于通利品牌的宣传,是我们在出国考察的时候在同行身上学到并借鉴的,因为中国的二手车行业起步比较晚,只有虚心的学习才可以有更快的发展。在公司的经营理念上,通利主要是经营优质的大众常见车型,从不经营事故车,车价位以中低档为主。这样就决定了通利在经营上要严控回款速度,做到快速回款,在买卖数量上做文章,现在一共120个车位,每个车位要做到每月轮转平均1.2次,这样我就可以每月卖到130多辆车。回款快是通利最大的优势。不过说的容易,做起来可就难了,要做到这点,首先要各部门配合连贯。经过几年的磨练,这一套运营体制已经成熟。现在一辆车由收取,到卖到客户手中,要经过收车-规整-入库-展厅摆放-销售-接待客户-订单-手续办理-出库等过程。其次就是要保证车况,价格定位合理,车况在收车的时候就要把关,事故车肯定不会去经营,价位要订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因为一个二手车一个车况,车况与价位肯定要相配,但也不能定的很高,要不然会吓跑消费者。最后就是人员的素质与技巧训练最为重要。

  员工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

  问:二手车相关人才对公司的经营越发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知道新车动辄就花大力气举办对员工的培训,而二手车在这方面还是比较传统的,基本上是师傅带徒弟,贵公司在人才培养和储备上是怎么做的,是否能在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通利新亚总经理王俊星:可以,之所以人员方面比较重要,在于要做到快速回款,不是说每辆车通利都要高价收取,低价卖出,作为一个企业这肯定是不可取的。所以在人员的培训上就要加强,专业技能上要有所拔高,就是所谓的传帮带必不可少。招来一匹新人,过一段时间就变为老人,有走的也有留下的是正常的。怎么样能留住员工?公司就要在帮带新员工,培训新员工关于二手车各方面的知识,让员工不断的成长和学习。这样才能留住人,慢慢的员工就会向自己喜欢的方向发展,但在此之前一定要让员工学会所有的二手车基本知识。这是一个很系统的培训工程,包括评估车、收购车技巧、谈判技巧等都要培训。从1998年成立,到现在很多业务主管都已经是业界的精英,都是在每批中最后留下的。像我也是从最初的底层开始一步步的到现在这个位置,为什么别的公司都知道通利?是因为都知道我们是在培训员工,真真正正的教知识,用心和精力去培养员工。当然了,员工发展的不同级别也就要有不同的待遇与奖励,在这方面可不能小气。甚至有的员工发展到主管位置,都可以给予一定的公司股份以示鼓励。只要有员工的后续与稳定,这样一个企业才可以健康的发展,这是二手车行业里面一个普遍的认知。

  问:现在对于二手车的认知是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花乡的这个旧车市场,市场从无到有,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而外地一般很少见到这样大规模的市场,大规模的交易市场对行业的发展和对企业经营有什么影响?

  通利新亚总经理王俊星:我认为这个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由小做到大。由原来的捷达小面做到现在的豪华车,前几天还举办了豪华名车汇,来招揽消费者,说明这个旧车市场也在发展,行业在发展。现在已经是全国最大的了,对于像我们这样的经纪公司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毕竟吸引来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就好做了,这种大规模的交易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多!

  网络对于二手车发展有促进作用

  问:二手车市场越来越大,不仅带来了很多消费者,也来了很多网站和金融公司的关注,纷至沓来。对于网络公司还有金融信贷服务对于二手车经纪公司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通利新亚总经理王俊星:首先,网站对于二手车整个行业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最起码通过你们的宣传来让更多的人认识二手车,懂得二手车的那些事。像通利也是比较早就进行网络宣传,开办网店的公司之一,这将来是一个大的合作趋势。其次对于金融公司,主要是刺激了买车的消费欲望,通利还是欢迎的,不过可能初期的个人买车贷款门槛过高,条件很严格,最后的效果反而不明显,希望将来有新的政策来进行调整。

  问:对于二手车价值指南(蓝本)、汽车VIN码的蓝本车辆认证核价系统,您认为这样的产品是否会更好的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呢?

  通利新亚总经理王俊星:这个车辆认证核价系统和二手车价值指南,对于这个行业来说,这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对于通利这样的经纪商户来说,效果就不是太明显了,毕竟这个二手车的商品特殊性在这里摆着,一辆车一个车况,一个价位,这个价值指南有一定的印刷周期,而行情变化很快,所以很难把控。具体我们还是要靠这种传统的一手钱一手货的买卖经营,不过将来肯定会有新的发展尝试。

  国内二手车行业发展迅速

  问:最后一个问题,在您进入这个行业这么长的时间,对于这个行业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和认识,与我们网友分享一下?

  通利新亚总经理王俊星:在这个行业这么长的时间,认识还是有一些的,看法倒是谈不上。主要的感受就是现在的二手车行业发展越来越快,国家也在重视。包括没有市场,建立市场,正规管理,注册经营。原来买卖二手车要征收4%的税,后来2.5%,后来就是过户费了,也不再另征收费用。所以,明显感觉还是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政府的关注及政策的出台,也希望将来国家能出台更好的鼓励二手车发展的政策,增加二手车的销售。到那时候二手车行业就真正的高层次的发展了!

  通利新亚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