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大众中国新总裁 倪凯铭强攻新能源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07:2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范安德调任斯柯达

  如果说现任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把大众汽车从五年前的亏损泥沼中拔出双腿,那么三个月后即将坐进北京三里屯大众汽车中国总部大楼的倪凯铭(Karl-Thomas Neumann)将决定大众汽车未来三年能否在中国跑得更快。

  近日,大众汽车(中国)正式对外宣布了这次高管变动。49岁的倪凯铭接替即将调任大众汽车斯柯达主管的范安德,成为大众汽车全球最大市场的新一任掌门人。

  “我在中国这五年觉得非常的愉快——我的工作、个人生活等等。我不想给自己打分,我觉得永远都应该是由别人来打分。”当得到即将调任的确切消息之后,范安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承心扉。

  范安德的“顶头上司”——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的评价也许更为客观,“中国市场如今已经成为大众汽车的第二故乡,范安德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范安德在中国的五年正是大众汽车由低谷攀上高峰的关键时期。2005年,早于范安德2个月履新的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刚刚上任便给同样是中国市场的“新人”范安德一个下马威,当年通用汽车成功赶超大众成为中国车市销量冠军,而大众汽车却陷入亏损1.19亿欧元、市场份额降至20%以下的尴尬境地。

  在范安德的推动下,降低成本的“奥利匹克计划”、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动力总成计划”强势推出,2007年至2009年,分别以91万辆、102.4万辆和140万辆的年销售业绩重新夺回中国市场老大地位,范安德也由此完成了销量翻番的目标。

  随后,目标更为长远的“2018战略”以及旨在拉升华南市场短板的“南方战略”已进入操作阶段,成为未来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战略框架。

  “我认为依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依然可以进一步提升,我是永远不满足的人。”范安德这样对记者说。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及利润增长来源,离开蒸蒸日上的中国市场,范安德显然并不甘心。

  但在文德恩的计划中,大众汽车在中国已走完了复苏并崛起之路,下一步,中国将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球制高点。要想占领这块众人垂涎的战略高地,安排一位该领域的专业人士成为必然之举。

  在正式宣布高管调任的新闻稿中,文德恩对倪凯铭给予厚望,“倪凯铭将在中国开拓新的事业,包括业务发展和面向未来的新技术。”

  倪凯铭1999年加入大众,任职电子研究与策略主管,之后接管大众品牌的电子部。2004年离开大众加入大陆公司,并于2008年~2009年任大陆公司首席执行官。去年11月,倪凯铭辞去德国供应商大陆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后,被任命为大众汽车集团电动车业务负责人。

  与范安德一样取了一个“很中国”名字的倪凯铭,同样将肩负更重的任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众汽车面临着如何将在传统内燃机领域的优势转化为在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胜势,尤其在日系、美系跨国巨头们早已率先布局中国市场的严峻形势之下。

  攻下新市场的同时,倪凯铭的工作重心还要集中在确保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被对手侵蚀方面。美国IHS环球透视的上海分析师林海斌认为,随着通用打算在明年年底之前向中国引入25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大众迫切需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更新换代。

  大众需要更好地理解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汽车。林海滨认为,中国消费者喜欢外观新潮、燃油效率高、安全性好的汽车。而正是由于对此参悟不够透彻,屡屡攻不下华南市场的城池成为范安德任期内的遗憾。

  而接班人倪凯铭能否改变这一尴尬局面,则成为一个不小的课题。

  刘霞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