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发布专题 >正文

补贴政策鸣锣 新能源汽车量产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07:15   新浪财经 字号:

  新浪财经讯6月1日晚间报道,3月、4月、5月中旬、5月底、6月初……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历经翘首期盼后奏响前奏――5个城市试点,最高补6万,放进企业腰包,第一步目标5万辆。但技术难题、量产困境、充电站配套不全仍将牵扯新能源汽车迈出量产步伐,新能源汽车企业可能还将处于预备起跑状态。

  混合动力车补贴额度超预期

  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补贴额度超过了原本市场的预期。” 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政府出台的补贴数额,能够覆盖绝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增加的成本。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认为,本次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补贴力度尤大。他算了一笔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一般需要5度电的电池容量就可以,电池成本大概2.5万,电机成本大概2万,5万元的补贴已经基本可以抵消新能源车增加的成本,消费者将可以以等同于普通汽车的价格买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宋健认为5万元的补贴将帮助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迅速打开市场。该车型适用于上下班使用,行驶里程大约40-50公里,电池容量5度电左右,家庭充电就可以。用1000瓦功率电源充电,大概需要5个小时左右。

  但宋健认为纯电动汽车最高6万元的补贴,相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来说并不高,因为前者的成本增加幅度大概是后者的两倍。

  5个城市试点少了点

  按照规定,补贴资金将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

  这一政策得到了与新浪财经对话的所有新能源车领域专家的支持,“补贴发放给企业,将极大地促动企业上马新能源汽车生产线”;“补贴对自主品牌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但对此前已经投入新能源汽车前期项目的众多企业来说,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试点城市还是少了点……

  深圳有比亚迪有纯电动车的基础;杭州的万向公司也在纯电动车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十一五期间也做了一定的示范运行;合肥有奇瑞和江淮的电动车基础。三地政府都很支持,终于如愿。

  “至于长春和上海为什么入选,我也不清楚,这两个城市并没有太多纯电动车的产业基础,一汽目前只有混合动力客车,混合动力轿车还不太成熟。上海虽然世博会示范运行了很多燃料电池小型车,但这大都是场地车,不适合私人购买。上海的条件与北京类似,为什么选上海不选北京,我也不清楚。”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直言。

  重庆长安汽车可能会因为这政策郁闷了,作为混合动力技术最为领先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已经在去年实现杰勋混合动力汽车的量产。近日,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还对补贴政策信心满满,并称:“随着国家补贴的到位,到2012年,长安的新能源车的销售比例将占到总销售量的10%。”

  新能源汽车量产遇难题

  通知称,试点期内,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

  “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国内的单家企业都未必能生产出5万辆新能源汽车。” 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仍然面临技术和产能的问题。

  新浪财经获悉,比亚迪今年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计划仅为1000辆。补贴政策的出台,似乎没有勾起企业更大的冲动。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表示,即使补贴政策出台后,也不会对产能计划再做调整,今年还不打算大规模生产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企业和专家都甚为担忧新能源汽车推广尚未解决的阻力:社会工程尚未配套,例如专用电站和电桩尚未配套建设;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品质担忧,导致用户信誉度偏低。

  好在,官方同时要求试点城市政府安排一定资金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同时,国家还将下重手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据传,工信部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处长钱明华已表示,本次财政部网站传达的消息仅是整个补贴政策的“前奏”。

  据悉,整个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政策包括三个文件,预计2日还将发布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的实施办法、受惠新能源车的技术标准等内容。“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也将由13个扩大到20个,新增7个试点城市也将公布。(华艳 发自北京)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