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能源“闪婚” 戴姆勒比亚迪合资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8:47   北京参考网 字号:

  刘世瑜

  上周四,戴姆勒与比亚迪在北京低调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共投资6亿元人民币,成立名为“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股比50:50,并将开创新的汽车品牌,在2013推出首款电动车。

  ■ 新能源“闪婚”

  当天下午,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对国内媒体表示,合资协议内容与当初签署的备忘录内容一致,并且协议内容也已经与国内另一合资方——北汽控股进行了沟通。因为在与北汽控股商订合资协议时并没有硬性排他性要求,因此,对于戴姆勒与比亚迪合资,北汽控股并不反对。

  在今年3月份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戴姆勒正式宣布与比亚迪合作,共同发展电动汽车。这对中国自主品牌比亚迪来说,无疑是“攀了上高枝”。因此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比亚迪展出了自己的电动车产品,并特意地将展台搭在戴姆勒展台对面。

  双方合作的消息公布后,立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4月末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如何合作”成为戴姆勒与比亚迪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当时,蔡澈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有10名戴姆勒工程师进驻比亚迪,开始共同研发电动车的技术手册。

  从签署备忘录、宣布合作,到正式签署合资协议,仅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可见双方对于合作的迫切性。

  ■ 实为互攀高枝

  “戴比合作”之所以如此被媒体关注,关键一点就是因为仅有几年发家史的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居然攀上了有着百年历史的国际汽车巨头。这让刚刚涉足汽车领域的比亚迪一下就跨入了汽车界的神坛。所有国内媒体都感惊讶,比亚迪为何如此好运,能攀上戴姆勒这一“高枝”。

  其实,戴姆勒选择比亚迪,也是“攀高枝”。

  虽然只是汽车界的一个新兵,但比亚迪在电池领域有着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在车用电池方面,比亚迪已经达到目前先进水平。这一点得到了戴姆勒的认可。蔡澈表示,比亚迪在汽车电池领域的优势,是戴姆勒选择与其合作的前提。而除此之外,比亚迪还有让戴姆勒更加看重的筹码。

  从去年开始,电动汽车开始从各种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政府相关部门也开始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已成为我国未来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的一个主要方向。戴姆勒正是看中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技术的认可。

  选择比亚迪,大大增加了戴姆勒在中国市场发展电动汽车的成功系数,因此说戴姆勒攀了比亚迪的“高枝”,并不为过。

  ■ 合资依然待解

  就在27日下午蔡澈专访结束后不久,记者接到比亚迪方面发来的短信,内容称“比亚迪与戴姆勒签署电动汽车合资协议,比亚迪将提供核心动力技术。”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王建均表示,比亚迪肯定不止提供电池,还包括其他核心技术,但具体技术细节他不是很清楚。

  而在当天的采访中,蔡澈明确表示,与比亚迪尚未就电动汽车产品开发细节进行讨论,也就是说,双方还没有对电动汽车研发进行具体分工,这与比亚迪的说法有些出入。

  除了研发上的问题,“戴比合资”本身也有很多问题待解。

  例如,悬挂新标识的电动车产品将由谁生产;由谁的网络负责销售,蔡澈表示这些都还没有确定。可以肯定的是,在销售上,奔驰品牌销售网络肯定不在考虑之内,那么是选择比亚迪的销售网络,还是另外建新销售渠道,短时间内还很难确定。

  虽然双方已经明确表示,电动汽车产品将在2013年面世,但真的交付到消费者手里,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