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发布专题 >正文

颠覆电动车 混合动力当新能源“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8:49   长江商报 字号:

  现在网消息 中国十家大型汽车企业联合成立的“电动汽车产业联盟”T10(TOP10)近日正式商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将走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一整套“渐进路线”。此战略颠覆了此前以电动车为前锋的思路,并明确中国不宜大幅度推广柴油轿车。

  传统汽车仍做主

  此前,国内关于“新能源汽车和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的论调甚嚣尘上,T10对此给予否定。T10企业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 有较大差距。”包括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长期不足,产品缺乏充分试验验证与改进,在高端技术和产业化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大部分关键原材料、零部件及制造装备依赖进口,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投入尚不明确;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实用性有待提高;产业化能力亟待提高。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关的传统汽车技术,如整车电子控制、轻量化、电空调、电制动、电转向、机电耦合传动系统,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也存在很大差距。

  T10还认为,当前仍应继续狠抓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传统汽车依然是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这一观点对当前的新能源汽车热潮无疑是一盆冷水。近年来在国家号召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遍地开花,更有观点认为尽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赶超欧美汽车工业的捷径。而理智人士对此多为批驳,认为不可因目前前景尚渺茫的新能源汽车,贻误在传统汽车上的积累,否则离国际先进水平愈来愈远。T10此番观点,正是对此的定音。

  全面推广混合动力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T10则明确了渐进路线,即必须由混合动力过渡到纯电动。T10提出,当前应全面推广混合动力技术,加快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以促进电池技术的突破与发展。与此同时,加强纯电动汽车的科技攻关,加快示范试点,全面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应密切跟踪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加强技术攻关 和产品研发,并因地制宜地鼓励发展替代燃料汽车

  在战略目标上,T10提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电动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汽车,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下降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推进汽车小型化,发展小排量汽车是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而我国不应盲目跟从欧洲大比例发展柴油轿车。据中汽协助理秘书长叶盛基介绍,欧洲以进口成品油为主,而我国主要以原油提炼成品油为主。由于受生产工艺限制,从原油中提炼出的柴油和汽油是有一定比例的,目前我国从原油提炼生产的柴油和汽油比例约为2.2:1,已接近最大值。而当前我国柴油和汽油消费比例几乎是世界上最高的(约为2.3:1)。而全球柴油和汽油消费比平均为3:7,已经出现了严重倒挂。近年来,我国的柴油供应一直十分紧张,若大规模推广使用柴油轿车,必将进一步加剧柴油供应紧张局面。

  (长江商报 任爱民)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