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发布专题 >正文

新能源车大行其道还需粮草先行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5:55   新浪汽车 字号:

  最近,新版《三国》这部电视剧很火。看《三国》的人都知道,行军打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用兵的规矩。

  日前,关于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也向新浪汽车证实,补贴标准将在本月底出台。从目前已经曝露的补贴方案来看,纯电动车获得的补贴力度最大,国家鼓励发展纯电动车的意图十分明显,最高可能补贴6万元。

  业界对这一补贴政策已等待良久,这将是新能源车产业化迈出的关键一步。在前不久举办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绿色”成为车展主题,几乎每家车企都高调展示了自己的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在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大战中,似乎每家企业都已备好“兵马”蓄势待发。

  诚然,如果国家能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予以高额补贴,将能大幅降低其购买成本,对初期的推广大有助益。

  然而,在这场新能源战役中,兵精粮广才能打好仗,兵马已枕戈待旦,但“粮草”是否已准备好?仅有兵马,没有供应补给兵马必备的粮草同行,战役还是无法打响。

  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就是新能源车大战的“粮草”。对于国家倾向性十分明显的纯电动汽车来说,要想“大行其道”,首先必须解决充电这个关键环节。私人用车与城市公交车不同,公交车是为城市的环保做贡献,在运行上可以在固定的区域建立一些充电站试运行。

  私人用车却复杂得多,即使有国家财政补贴,在推广上难度依然很大。首先,纯电动车等新能源车技术不如传统能源车成熟,购买价格可能还会高于传统汽车,国人的环保意识尚未达到一定高度,很难让个人为全社会的环保买单。其次,私人用车范围不会像公交车那样局限在固定线路,充电站的健全完善尤为重要。以当前研发的锂电池能量密度,国内大部分纯电动车续航里程都很难超过200公里。必须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才会虏获更多芳心。

  很多业内专家和车企都对笔者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没有相应的充电站、换电池、维护电池等基础设施,仅有购车补贴恐怕还不能吸引消费者。

  可见,新能源车的推广还需“粮草先行”,补贴政策和技术路线出台后,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尽快跟上。否则,还是难以成事。(李开君)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