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200亿挺进鄂尔多斯 建30万产能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8:56   南方日报 字号:

  在去年完成多品牌布局之后,奇瑞汽车正加速推进在国内的基地布局。5月17日,奇瑞汽车鄂尔多斯项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开工。该项目计划最终投资200亿元,形成每年30万辆整车产能,成为奇瑞在西北市场的大本营。

  “煤炭换汽车”投资规模空前

  奇瑞方面表示,鄂尔多斯项目规划从零部件起步,逐步开始整车改装,最终形成年产30万辆SUV、皮卡、商务车、改装车的生产能力。该项目奇瑞及其合作伙伴将分期投入资金最终将达200亿元,计划“十二五”期间完成投资。

  这成为奇瑞近一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自2009年开始,奇瑞汽车就为新一轮发展加紧布局,目前正在建设的大连基地主要以乘用车为主,覆盖东北区域和承担海外销售的任务;开封项目主要以微车和轻型货车为主,立足中原,辐射全国;鄂尔多斯所在的西部地区是SUV、皮卡等车型的最重要市场,占有全国2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奇瑞认为,选择鄂尔多斯建立SUV、皮卡、商务车项目是其市场发展的需要。

  依托地方政府吸纳发展资金

  至此,奇瑞在一年内已新扩建基地达四个,总投资额预计超300亿,并且还在谋求新的国内外扩张项目。由此对利润规模不大的奇瑞,将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奇瑞方面表示,新投资项目是分期分批的投资,对资金的需求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奇瑞公司上市方案已上报证监会,奇瑞将选择直接IPO上市。有消息称,奇瑞上市希望能融到1000亿元人民币的发展资金。

  有业内人士认为,奇瑞将采用增发股份的形式,向地方政府和当地银行定向增发,获得基地发展的资金,而地方政府和当地银行所能获得的回报是,一旦奇瑞上市,这些股权将获得溢价。因此,通过依托地方政府吸纳发展资金或其他资源,在实现和地方政府利益相连的基础上,借力实现基地扩张。在汽车成为各地加快发展的“香饽饽”背景下,奇瑞的这种扩张模式,将帮助其迅速做大。奇瑞称,随着全球汽车巨头加速将战略重心转向中国市场,国内汽车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态势。作为自主品牌厂家,奇瑞需要从高端品牌和产品、到基地和市场进行全面布局,才能为做大做强做久打下坚实基础。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书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