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广州机动车限行:鼓励造车更要支持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9: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近日有报道称,为确保亚运期间空气质量,环保、公安、交通等部门将联手加强对广州机动车污染的控制,于10月12日至12月22日组织实施机动车限行。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适当控制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亚运会期间的交通,能够确保各国运动员按时顺利的参加各项比赛。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在一定程度上对有车一族出行,尤其是居住较偏远且公共交通工具不太发达的市民还是造成了一定的不便。当然,现在市民担心的其实不是亚运会期间的限行,因为支持亚运每个市民都责无旁贷,人们普遍担心的可能是亚运会之后是否还会继续限行。

  抛开亚运会期间的限行且不说,近几年,广州的用车环境是越来越恶劣了。日益攀升的油价、只高不低的停车场收费、每日创新高的小区停车位拍卖,还有令市民出行苦不堪言的“剖路无罪,修路有理”的全市修路运动。再加上最近一连串“暴雨天灾”更令广州的车主们苦不堪言。

  用车环境日益艰难很显然会直接影响车市,在一项调查中,有不少消费者是因为会担心遭遇油价日益畸高,行车难、停车难等各种矛盾,让他们对成为“有车族”产生了畏惧。车价对于购买动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但是车买来之后,如果说用着贵、停着难,道路拥堵,后市场服务没有多少保障,那么即使车价连连走低,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和用车信心自然也会大打折扣。

  广东是个汽车大省,不仅仅是汽车保有量大省,也是一个造车大省,在政府鼓励造车的声势下,车主们却存在种种顾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执笔:车贵远)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