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商库存量过大 京城车市将进入混战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7:32   北京商报 字号:

  车市的库存量是逼近警戒线还是尚属正常眼下还没有定论。一方面,专家们用各种数据、理论为依据,极力向大家表明车市库存仍处于正常状态;但另一方面,消费者持币待购、车市退烧的迹象却愈发明显。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商务信息中心主任郭咏告诉记者,亚市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来,车辆的入库量激增,出库量却下降了近两成。同时,市场上车辆的供求矛盾进一步突出。一方面库存的压力让经销商不得不降价促销;另一方面,新车、热销车型的紧俏,让经销商们可以继续加价销售,以弥补降价带来的损失。眼下的车市冷热并存,进入了混战时代。

  产销数据显示车市过热

  5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4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我国4月汽车销量达到155.52万辆,同比增长34.37%。今年前4个月,我国汽车市场共销售整车617万辆,超过了去年上半年的总销量。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总体来说,汽车行业延续了增长的态势,车市不存在拐点的说法,总体需求仍处于高位。

  与此同时,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新华信不久前联合发布的“2010第一季度中国汽车景气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反映汽车行业运行所处冷热程度的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133.3,与2009年四季度相比上升16.6个点,连续四个季度明显向好,逐步接近“黄灯区”与“红灯区”边界,呈“偏热”状态。这表明,汽车行业已基本夯实了回暖基础,行业运行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回暖增幅过大,出现过热势头。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今年前4个月的车市延续了去年高增长的趋势,且眼下的表现已超出了此前业内的预期。按照目前发展的速度来看,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全年销售有望达到1800万辆。“如果今年实现40%的增长,那肯定存在过热的迹象,下半年车市降温或许难以避免。”贾新光这样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苏晖表示,从包括行业管理部门、权威预测机构和部分专家的观点来看,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目标已经由原来的1500万辆上升至1700万-1800万辆。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刚刚公布的汽车产销数据,尽管今年4月的产销同比仍持续增长,也仍然在较高的水平,但环比下降却接近了10%,车市库存数也大幅增加。有市场人士称,这些数据已经向市场发出了重要信息,很值得行业关注和思考。

  库存矛盾是焦点

  尽管数据显示,4月汽车厂商的库存为54.75万辆,比3月底增加了1.81万辆。但中汽协的专家认为,随着产销规模的扩大,目前车市库存量仍处于合理水平。

  然而,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的情况却显露出隐忧。目前车市中大多数经销商的库存量仍在不断增加。亚市的统计数据也显示,4月亚市的入库量环比增加了近15%,但出库下降了20%,这让不少经销商感到难以承受。

  董扬也表示,中汽协的库存统计是企业库存,如果算上流通途中以及市场终端的库存量,数字应该是汽车销量的1.5倍左右。

  根据经验,车市正常的库存水平应该是月销量的1-1.5倍,持续超过这一上限则需密切关注。调研公司预测数据显示,目前终端市场自主品牌的库存比已达到1:2;日系品牌基本已经达到了1:1.2-1:1.8,甚至接近了1:2;欧美系在1:1.2左右;德系在1:1。

  实际上,这种预测也与记者调查了解到的终端市场上经销商们的库存量不谋而合。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由于库存过大,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恶性竞争的苗头,如上海大众的斯柯达品牌,由于库存问题,昊锐车型的现金优惠早已突破了1万元。可以说,目前车市中库存量的持续增加,是迫使经销商大幅降价的主要原因。

  一项相关调查显示,眼下47%的经销商未能完成预期的销售目标。而经销商由于库存量已从之前的缺货到了现在的最低库存达到1:1,销售压力大增,因此促销力度也随之不断加大。眼下的车市,已经逐渐形成了汽车价格战的前期氛围。

  苏晖认为,如果5月份汽车销售仍然维持4月份的销售状态,再加上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出现,则价格战的局面很有可能形成。

  此外,苏晖还表示,虽然有舆论认为即使达到1:1的水平,汽车库存仍为正常水平。市场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因素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因此如此大的库存与如此高的产销目标相比,风险仍然是巨大的。

  从一线市场的情况看,一季度以来经销商库存压力开始逐渐凸显。由于库存压力不断增加,高达97%的经销商认为,下半年将有可能出现价格战。而认为价格战一定会出现的经销商也高达53%。

  结构性降价趋势明显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车市价格战可能还不会在短期内打响,但车市的结构性放缓,却已经开始从中级车、中高级车领域向更多细分市场蔓延,同时也从少数品牌向更多品牌扩散。各细分市场、绝大多数品牌车型的降价幅度,也普遍呈不断增大之势。

  记者走访京城各大汽车交易市场后了解到,目前已经出现优惠促销活动的车型几乎涵盖了市场上在售的绝大多数车型。

  “购买TIIDA各款车型,均可以优惠1万元。”在一家东风日产4S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东风日产产能的增加,去年还处于缺货状态的骐达和颐达车型均已经有了现车,且现在购车还有大幅度的现金优惠。

  在一家一汽-大众的4S店记者获悉,目前购买速腾可以优惠3000元,而迈腾部分车型的优惠幅度甚至已经超过了1万元。店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速腾在去年还属于紧俏车型,不仅没有优惠,提车周期也比其他品牌的热销车型长。

  优惠幅度增加的不仅是1.6L车型,排量高的车型也在其中。1.8L的思域优惠幅度日前出现了大幅上涨,据东风本田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购买思域车型最高可以优惠1.4万元。这一优惠幅度与几个月前的几千元相比,扩大了1万余元。

  苏晖认为,车市中供求决定价格是不变的定律。现在车市库存量不断增加,经销商们的资金压力很大,而将手里的库存车加大优惠幅度尽快出手,无疑是回笼资金的最好办法。

  加价已成盈利主模式

  库存量增加,车市结构性放缓,经销商们为减压不断降价促销售车的同时,利润也在不断缩水。郭咏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经销商对于盈利的预期出现了下滑,库存导致成本增加,车价下滑,让经销商的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但郭咏也同时指出,经销商对新车、热销车的加价行为,已成为其谋求盈利的一种重要手段。

  亚市的一项相关调查显示,随着车市库存量的增加,4月份市场中大多数车型都有现车可供消费者随时购买。但这并不包括热销车型和新车,相反,热销及新车型的预订等待时间与过去相比反而更长了。3月之后,市场中交车时间超过一个月的经销商的比例大幅增加。

  另外,虽然消费者普遍表示,对于经销商的加价卖车行为很厌恶。但矛盾的是,仍不断有人为了尽早开上中意的车而无奈地选择加价提车。相关统计显示,接受经销商加价售车行为的消费者人数正在不断增加。

  郭咏认为,不少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迟迟不出手,是在等待新车和热销车型的预订周期缩短,同时期待更大的优惠。而更多的消费者急于购车,宁愿选择加价,则让经销商找到了盈利的平衡点。

  “同一家店内,一些车型降价、一些车型加价,这种现象现在极为普遍,而这在过去的车市中是很难想象的。随着传统销售淡季的来临,经销商必然会继续加强促销的力度,紧俏车的加价行为也会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颜景辉这样对记者说。商报记者 蓝朝晖 钱瑜 王万利/文 田艺/漫画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