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PSA与长安合作能否复制南北大众经营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7:28   北京商报 字号:

  日前的一则消息让人有些意外:神龙公司将在两三年之内,推出SUV及Crossover等车型,向细分市场发力。此外,更先进的动力总成及新能源技术已纳入神龙公司中长期规划。

  如果放在平时,这则消息可能不会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但联想到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刚刚与长安汽车集团签订了成立合资公司备忘录后不久,这则消息的出现则让人不得不多想一下。

  对于PSA在国内多次表示要找第二家合作伙伴的想法,东风汽车此前均表现出了不合作、不支持的态度。东风汽车有充足的理由,自从1992年和PSA成立神龙公司以来,神龙公司一直不温不火。更为重要的是,神龙公司也没有看到PSA拿出彻底改善现状的决心和办法。

  PSA的表现也只是让外界认为,这家法国汽车公司只想尽快找到第二家合资企业,以达到其短时间内快速增加销量的目的。事实上,早在3年前,PSA前任总裁斯特雷夫上任后不久,就将此前一直处于秘密谈判状态的PSA与哈飞之间的合作公布于众,由于斯特雷夫的强硬态度,PSA与其合作伙伴东风之间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当时也一度传出了东风要收购哈飞的消息,直到斯特雷夫由于业绩不佳被解职,这件事才告一段落。

  此后,长安集团成功重组中航汽车,哈飞归属长安之后,PSA才有机会与长安最终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对于PSA与长安的合作,神龙公司的态度出现了重大转变,表现出了不同以往的积极的态度,神龙公司负责人表示,PSA与长安的合作,对神龙公司来说是一种互补,不会产生直接竞争。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神龙公司态度的180度转弯无疑要归功于PSA新上任的总裁瓦兰,与之前和哈飞签订合作备忘录,PSA并不通知其合作伙伴东风不同,此次,瓦兰多次来华与东风高层进行沟通。神龙汽车负责人也表示,PSA与长安签约之前,PSA已经事先和东风打好了招呼。

  中国有句俗话叫“和气生财”,经过前几年的失败教训,法国人也慢慢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但PSA这样就同时搞掂了长安和东风吗?那也未必,与大众在中国市场一手托两家相比,PSA还处于初级阶段,如果没有与合资公司共同进退的决心,就算将来长安真的和PSA签订了最终的合作协议,PSA照样玩不转。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