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销量赛程上汽稳居首位 长安有望成"榜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8:0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大国,业界普遍认为今年汽车产销将达到1500万辆以上。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 年1-4月,汽车产销611.83万辆和616.59万辆,同比增长63.80%和60.51%,全年产销有望达到既定目标。

  2008年年底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指出,在2012年以前,拟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至5家产销规模 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2009年全年、2010年前四月两年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超过2008年底的预期,那么,振兴规划中的部分目标能否提前实现?

  有望产生2—3家“巨无霸”

  与 发达国家C R 4在75%、C R 10在90%的比重相比,我国今年前四月CR 4比重约为62%,CR 10占比约85%,汽车产业集中度不高,因 此,《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重汽等汽车集团实施区域性 兼并重组,希望形成“四大四小”的布局。

  2009年,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四大集团的销量分别为270 .55万辆、194.46万辆、189.77万辆、186.98万辆,中国首次出现产销量超过200万辆的汽车集团。

  今年,这四家集团先后公布超过200万辆销售任务:上汽300万辆,长安220万辆,一汽锁定230万辆以上,东风计划222万辆。

  今 年1-4月,上汽、长安、东风、一汽分别销售119.17万辆、91.27万辆、85.90万辆、84.58万辆车。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汽车巨头前四个 月的销量已经超过全年销售目标的1/3,全年销售超过200万的机会非常大,而在2012年前“形成2家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目 标有望今年提早实现。

  在上述四个汽车集团当中,上汽集团由于旗下的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三个企业业绩强劲,因此霸 主地位难以动摇,其销量与后面三个企业有着较大的差距,长安、东风与一汽轿车无论是前四月的销量还是全年的目标均非常接近,其“榜眼”之争将成为国内车市 的一大看点。

  “榜眼”之争,长安占据先发优势

  以往,中国汽车行业销售前三强的位置一直由上汽、一汽、 东风三大巨头所把持。虎年前四月,格局已经有了重大变化,长安汽车以91 .27万辆的业绩,超越一汽、东风两大集团,荣登销量排行榜的“榜眼”,在前四 个月的汽车销售中,长安三次获得此殊荣,可以看出兼并重组已经显示出积极效应。

  尽管兼并成功后长安集团气势如虹,然而在该企业的销售结构中,微车占销量的一半左右,这种产品有明显的季节性,4月,微车景气度下降,因此当月长安的排名从第二跌到第四。

  由于该集团自主品牌轿车、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两个合资品牌的发展一般,因此下半年很有可能被东风、一汽“拉下马”。

  相比之下,老国企东风集团由于产品线丰富、竞争力均匀而成为“榜眼”的“最佳候选人”,旗下东风日产、悦达有着众多小排量车型,今年销量稳中有升;去年经过 品牌调整的东风雪铁龙今年逐渐放量;年轻的自主品牌东风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随着销售网络的完善,竞争力也明显增强,多个品牌合力大大增强了东风集团的销售潜力。

  跟长安汽车一样,一汽集团今年的水准也有点不稳定,在集团销量占比约20%的一汽丰田受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而在4、5两月连续减产,令一汽的竞争力打了折扣。

  比亚迪将杀进前七名

  与处于第一军团的四大集团相比,三小企业(四小中的中国重汽属于商用车企业,不列入考察范围)的实力有待增强。

  其中,北汽今年销售目标是150万辆,其他两家销售计划均低于100万辆。今年前四月,北汽福田以25.12万辆的销量位居商用车生产企业第一位,北京现代 在乘用车生产企业销售排名中名列第七,而北汽湖南株洲基地项目、福建奔驰项目并购工作的完成,为该集团今年蝉联汽车生产企业销量第五名打下坚实基础。

  奇瑞汽车与广汽集团将面临来自比亚迪的强大竞争。

  奇 瑞汽车今年公布销售目标为85万辆,比亚迪汽车目标是80万辆。尽管奇瑞汽车近两年发布了威麟、瑞麒等多品牌战略,但这些子品牌仍然处于扩网、提升品牌效 应阶段。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奇瑞与江淮合并重组的机会渺茫,奇瑞汽车盈利能力有限,2009年的售车利润增长不到4%,今年产品的降价空间不大。

  而比亚迪汽车是行业的“吸金大户”,去年以14.11%的销量利润率排名行业首位,据经销商透露,未来F3与F6还可以以价格换市场。

  在车市景气度下降、价格战烽烟四起的下半年,这将大大提升比亚迪的竞争力。

  广汽集团计划今年销售72.75万辆车,上月,该集团收购吉奥迅速进入此前缺乏的微车和皮卡等领域,但其30万辆产能释放需要假以时日;而广汽与菲亚特的合 作尚有很多细节需要敲定;旗下自主品牌即使今年第三季度顺利上线,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放量,因此该集团虽然是汽车业公认的“潜力股”,但是今年销量提升空间 有限。

  集中度难以进一步提升

  “四大三小”一直把持着行业销售前7名的位置,但排名第8到第10的企业则有一定变动。

  结合2009年以来的各种数据分析,国内汽车企业这两年均迎来发展良机,一方面,产业政策对整个行业产生明显提振作用;另外一方面,汽车业的广阔前景增强了厂家的投资信心,这令得排名前十的企业集中度一直在85%左右徘徊,难以提升到90%。

  另外,2009年以来,随着汽车行业景气度上升,企业盈利能力也明显提高,一些经营不善的车厂得到喘息的机会,大企业难以通过市场手段实现“大鱼吃小鱼”。

  采写、制表:南都记者 林辉莹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