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东风悦达起亚

Forte福瑞迪

期待蒋玉滨 看营销女将如何开辟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7:39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中国车企主流阵营的东风悦达起亚到了品牌塑造的关键时期,这位营销女将如何开辟新时代

  ABR记者 夏欢

  蒋玉滨终于松了一口气。

  2007年6月,当她离开东风本田前往东风悦达起亚担任销售部部长的时候,这家中韩合资企业正处在其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当年7月全部销量只有4100辆。

  2010年1月,当她出任主管市场营销工作的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的时候,公司的月销量已经达到3.4万辆,同比增长242%,增幅位居合资品牌第一和15家主流企业第一。

  东风悦达起亚显然已经从中国车市的边缘地带离开。2009年,虽然同行们都高歌猛进,但是它的数字依然是值得夸耀的: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4.14万辆,同比增长70%,在合资品牌中排名第二,高出行业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旗下各车型也均在各自细分市场保持不错的销量,特别是福瑞迪上市数月便成功跻身万辆俱乐部。

  4月的北京车展上,计划今年10月上市的起亚SL出现在东风悦达起亚展台。这是狮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两年后,这家公司推出的一款面向中高端人群的车,被寄予提升销量和提升品牌的厚望。

  与SL等一同承担着提升品牌形象的还有“特立独行”的秀尔。继今年3月启动秀尔全国巡演活动后,东风悦达起亚专门为秀尔在车展W3展馆外单独申请了一个两百多平方米的展区。

  4月24日下午,蒋玉滨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专访时表示,今年是起亚的品牌年,东风悦达起亚会配合总部,将提升起亚的整体品牌的形象作为重要任务;同时,继续挖掘旗下车型的潜力,完成今年34万辆的销售任务。

  《汽车商业评论》:接手东风悦达起亚的公关和市场工作后,今年的整体思路是怎样的?

  蒋玉滨:我觉得应该更注重企业的形象、企业品牌的宣传,做提高公司美誉度等方面的工作,因为现在很多人知道我们的车,但是不知道是哪儿生产的。其他品牌也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也加重企业品牌的宣传。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做公司层面的宣传,比如东风日产在广告中将全车系一起打广告,东风悦达起亚会这样做吗?

  我理解这些企业的做法。对于产品系列比较丰富的企业,一个车型一个车型地打广告,在宣传中会显得很分散,而且单车的投入成本高。算上SL,今年我们并行销售的会有7款车型,所以也想到了打全车系的广告,以后可能会采取联合广告、联合商演的形式。

  现在东风悦达起亚的Slogan(品牌宣传口号)是什么?“激情 超越

  梦想”还会沿用吗?

  今年是我们的品牌年,总部提出了一个新的“Designing KIA”的口号。画面是这样显示的:一个“Designing”的单词、一个问号、一个灯泡、一个起亚。它想表达的意思就是,不断去问为什么,不断去想,发挥大家的智慧,不断来照亮起亚。

  我们希望起亚可以脱离原来带给大家的“经济适用型”的印象,希望大家现在看到起亚旗下的产品就联想到“具有设计感、高科技、与时俱进”。企业也新换了设计师,原来奥迪的设计师皮特(Peter Schreyer)加盟了起亚,福瑞迪就是他的作品。

  当然,这个口号不仅是指产品的全新设计,还包括生产的各个环节的变革,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将这个口号诠释出来,但翻译过来之后肯定与“设计的起亚”接轨。

  今年的经销商网络布局有怎样的规划?

  目前的网络有220家,签约的有260家。我们希望今年签约的可以达到340家。在网络建设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单店销量维持在1000台左右这个目标。4S店没有覆盖的地区,我们通过二级网络这样的形式进行覆盖。

  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在世界、特别是在北美,上升势头很猛,现代集团的车型现在是以可靠性和快速提升的质量著称的,东风悦达起亚应该也是这样吧?

  很多朋友都说,东风悦达起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除了这几年产品系列丰富,网络建设完善,最主要的是产品品质比较可靠。我们的品牌力是靠我们一台台车卖出来。在5月份的时候,我们的累积销量应该就达到100万辆了。100万辆在用户口中得到了很好的口碑传播。

  有的企业销量没有这么多,但是它的品牌力比较强,它的产品的魅力给品牌带来的影响力大。比如东风本田,可能销量排序不太靠前,但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对企业品牌的影响力却非常高。我们的销量大,品牌力却没有发挥到极致。

  未来东风悦达起亚也想通过几款好的产品提升品牌力,秀尔就是提高品牌的一个信号弹,福瑞迪应该是一个成功的表现,SL也是。

  去年东风悦达起亚各款车型销量怎样?

  去年因为福瑞迪上市,我们就将赛拉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销售目标制定得低了一些,7000辆。但后来福瑞迪和赛拉图的销量双双过万了,实现了1 1>2的效果,去年全年销量突破了24万辆。这得益于我们产品定位的准确。

  虽然在同一级别,但我们希望福瑞迪在细分市场中走高端路线,而赛拉图则走家用、实用路线。从销售结果看也是如此:福瑞迪销售最好的是带有一键式启动的最高配的车,达到整体销量的70%,而赛拉图则是低配的车占的销售比重比较大。

  狮跑和RIO月均销量分别位为6000辆和4000辆。

  营销上哪款车还可以有提升的空间?

  现在最需要提升的是去年上市的秀尔。我们给它设定的目标是占到整体销量的15%左右,但现在没有达到设定的目标,月销2000多台。原因是,秀尔上市时间是去年12月份,那时候是产销旺季,我们大部分的注意力在福瑞迪和赛拉图上。

  现在经过几个月的调整,我们要开始关注秀尔了。这款特立独行的车跟常规的车不太一样,喜欢它的人特别喜欢,但一般只是停留在对它外观的认识上。这款车我们还需要充分挖掘出它的产品魅力,比如它有很好的空间、良好的动力和操控性。

  你到东风悦达起亚的时候正好遇到企业销售最低谷,现在又今非昔比,对于这个历程你有什么感受?

  我感到很欣慰。可能是运气比较好,当然我也很努力。我去的时候,整个韩系车都遭遇了滑铁卢,我们能做的就是快速认清市场,然后进行了产品宣传、价格和商务政策的一系列调整。我们给了经销商很大的信心,与经销商一起承担市场压力,也给经销商盈利上的保证,提升整个销售团队的信心。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