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充电站投资高峰期 中国能源企业加速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4:04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天津5月14日电(记者 张涛 王宗凯)自今年5月底开始,天津将兴建首批1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到7月中旬,这些充电桩就可投入使用,基本覆盖了这个中国北方港口城市的全市范围。

  这只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雄心勃勃的计划的一部分。这家拥有电力资源优势的公司计划是,2010年将在全国建设75座充电站和6209个交流充电桩。

  虽然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的产销量还比较小,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世界范围内日渐兴起的趋势已经明朗化。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都在寻找走出危机和危机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和新的产业支柱,而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各国争相发展的重点。

  为在新一轮汽车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世界各国如日本、德国、法国、韩国等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新一代电池和电动车的开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美国目标是到2015年使美国插电式电动车累计数量达到100万辆。

  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约为6500万辆。

  自2007年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以来,中国已有18家企业的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乘用车、工程车等近百个车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通过了审查,进入了市场。

  但新能源汽车普及一直面临基础设施的制约。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内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短缺的矛盾将进一步突显。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作为配套设施的充电站,电网、石油等能源企业也都紧锣密鼓地加快布局的步伐。

  “充电站一旦形成规模,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扫清一大障碍。”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张宁说。

  加快电动汽车市场化运营,不仅需要成熟的技术、更长的续航里程、敏锐的加速性,更需要充电桩布设、电池的后期处理等一系列庞大的系统来支持电动车的日常使用,尤其是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充电桩是电动车能否尽快投入市场的关键所在。

  国家电网公司涉足充电站行业领域明显具有抢占市场先机的意味。国内除同为电网公司的南方电网在华南地区开始充电站建设外,中石油与中石化更是对充电站行业巨大的市场前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均表示要在其现有的3万多座加油站内,建设充电站。

  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与中国普天已合资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今年上半年,便会在中国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纯电动汽车充电站。

  这家公司还在天津投资注册新能源公司,将向力神电池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20条动力电池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生产、研发能力,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天津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电动汽车试点应用的7个省市之一。作为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基础环节,除首批1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外,天津市电力公司将快速推进5个大型充电站建设。

  张宁说:“充电站将采用符合国家电网公司典型设计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运行管理系统,可满足车辆充电数据采集与处理,充电机控制调节,充电事件记录等功能。”

  初步测算表明,以某型纯电动汽车为例,每百公里耗电量仅为7至12千瓦时,如采用快速充电模式,两小时充电可行驶300公里。此外也可采用电池更换方式,即客户租用一块电池组,当车辆电池即将耗尽时,客户将车开至充电站,更换另一块电池,在方便出租车等用户使用的同时,还可避开用电高峰。

  目前充电站建设方面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难题。有关报告显示,一个充电站平均投资为300万元左右,一个充电桩造价为2.5万元左右。

  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说,据保守估计,到2030年,若中国的电动车占汽车保有量20%-30%,那么石油进口就有可能减少20%。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迫在眉睫,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对国外石油的依赖,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的重要举措。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