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产销下滑库存增加并非市场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4:46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见习记者  宗柳 

  5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今年4月份汽车产销及经济运行情况的相关数据,4月份汽车产销环比下降约10%,同时,库存较3月份有所增加,截至4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4.75万辆。

  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后得到的综合信息是:尽管目前汽车产销下滑、库存增加,但并不意味着车市出现了拐点,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产销量将创下新高。

  产销增速回归平稳

  4月份汽车产销量延续原有的高位,分别完成156.35万辆和155.52万辆,虽比3月份的历史高点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同比仍分别增长35%和34%。汽车产销正逐步由高速向平稳回归。

  乘用车与商用车产销虽环比均有一定下降,但乘用车降幅相对明显。4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4.26万辆和111.09万辆,均比上月下降12%,同比分别增长39%和33%。而商用车4月份产销仅比上月下降3%和6%,其中客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出现环比增长。

  另外,近两个月以来,1.6L黄金排量车型的市场优势在减弱,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比上月下降15%,表现逊于其他乘用车型。中汽协表示,近两个月小排量车销售量的持续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与购置税优惠幅度下降有关,政策效应在逐步显现。

  库存增加不等于出现拐点

  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为54.75万辆,比3月底增加1.81万辆,比年初下降4万辆。

  其中,乘用车库存有所上升,而商用车则明显下降。乘用车库存34.37万辆,比3月底增加4万辆,其中,轿车库存22.39万辆,比4月初增加3.13万辆。商用车4月底库存为20.39万辆,比4月初减少2.17万辆,并且已连续两月出现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认为,这一库存量仍处在合理区间:“库存是一个动态的平衡,目前库存仍在市场能接受的合理范围内,不会导致未来的市场产生波动。”

  进出口情况差异大

  在国内需求增长的带动下,今年3—4月份,国内汽车进口增势明显,数量和金额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发布的汽车商品进口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各类汽车进口7.58万辆,金额达28.34亿美元。2010年1—4月份累计进口25.51万辆,累计金额96.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74.4%和177.3%。

  进口汽车市场目前呈现出几大特点:在车型结构上,SUV保持其市场主力位置的同时,轿车进口也出现了较快提升;排量结构上,3.0L以下排量仍是增长主力,并且3.0L以上排量车型已经一改去年的下滑趋势出现恢复性增长。在经济持续回升的趋势下,豪华车进口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态势。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宏祥预计,2010年进口汽车总量可能会增长20%左右,“2009年下半年开始,汽车进口就摆脱了下降趋势,出现了逐月提升,但由于政府出台了‘惩罚性’的消费税政策,对一些大排量的车型有很大影响,同时也在逐渐改变进口车的排量结构。”他表示,通过一年的调整,3.0L以下车型的引进会使进口量保持较快增长。

  与此相对应的是,汽车出口也有所增加,但仍属恢复性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出口3.98万辆,同比增长52%。1—4月累计出口14.38万辆,同比增长65%。总体来看,汽车出口仍处在缓慢回升期。

  车企效益涨中有落

  据中汽协2010年一季度17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经济指标快报,一季度车企各项经济指标良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662.04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37.46亿元,同比增长86%;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504.89,高出上年同期199.39点。

  相关车企的一季报显示,部分车企实现了净利润高倍数增长。其中,上海汽车实现净利润28.77亿元,同比增长359%;长安汽车实现净利润7.89亿元,同比增长27倍;一汽轿车实现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182%……

  但与今年1、2月份相比,车企营业收入增幅有所回落,并且利润总额及利税总额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回落,此外,企业应收账款增幅继续上升。还需注意的是,上海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安凯客车等多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环比出现负增长,成长性较前一期有所下降。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