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4月车市两极分化苗头首现上海通用模式可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0:14   解放日报 字号:

  撰文/江昭融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5月5日公布的数据,4月份中国汽车生产总量达到152.52万辆,环比降幅近一成;销售总量138.87万辆,环比涨幅也近一成。其中乘用车销量为99.38万辆,同比增长34.13%。2010年前4个月,中国汽车产量为585.86万辆,累计销售485.90万辆,前4个月车市总库存接近100万辆。 4月份增幅较一季度大为放缓,并无意外。有意思的是,与以往市场趋弱时各品牌均受库存困扰不同,面对此次整体库存的增加,各企业却体验着冰火两重天的感受。

  部分企业如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经销商依然保持着低于1:1的月销量和库存比,这个区间被认为是最理想的库存规模。从微观市场来看,比亚迪F3终端优惠超过9000元,几乎相当于85折销售;卡罗拉、思域等产品普降5000元,也是自2008年底以来的最大优惠,价格战似乎一触即发。反观如途观、奥迪Q5、汉兰达、高尔夫等产品却依然供不应求,需要加价或加配才能买到;凯迪拉克SRX、宝马7系等豪华车型则需要等待5个月以上。从地区市场来看,去年被看好的二三线城市今年随着购置税优惠的调降而趋于平淡,但是上海、江苏等一线市场却持续火爆。在中国车市最近十年的发展史中,逆市而行的车型个案不乏其例,但是品牌及车型之间如此大规模的走势分化则十分少见。

  上海通用汽车在4月份的“阴阳市”中是典型的成功企业。 4月份89562辆的销售量,同比增长88.4%,远高于市场同期平均增幅。由新君越、新君威、英朗XT、科鲁兹、新赛欧以及凯迪拉克SIDI系列组成的上海通用新产品系列完成了其中54%的销量。这意味着从2008年初绿动未来战略发布至今,上海通用全系新品的大获全胜。别克维持了近30%的同比销售增幅,作为上海通用的脊梁,别克品牌的稳健值得称道。雪佛兰则以135%的同比增长继续狂飙,虽然相对于一季度221%的同比增长有所趋缓,但考虑到其销量基数的增加,这个增幅依然惊人。可以预见,随着更多精品车型在今后两年内陆续引进,雪佛兰销售数字将继续攀升,夯实上海通用产品大厦的基础。凯迪拉克基数仍然不大,但是在新SRX带领下的上攻势头却十分强劲,别克和雪佛兰的支撑为这个豪华品牌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等待爆发赢得了时间。

  上海通用模式的成功是战略前瞻性的成功,早在2008年初,众多车企还懵懂于如何推进产业和产品的绿色改造时,上海通用就将“绿动未来”战略推上了企业战略的高度。经历了08年一年的盘整和09年一年的狂飙,上海通用的产品规划始终宠辱不惊地沿着绿动未来战略开展。战略的制定,源自上海通用对市场的前瞻分析,对市场的个性化趋势判断,以及对汽车产业绿色动力进程的把握,使得上海通用将高效动力和动感设计作为这一轮产品升级的两大主题。事实证明,这个判断是慧眼独具的。

  4月产销数据以及各品牌各车型市场表现的两极分化趋势表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正在日趋成熟和理性,对于产品的技术、性能、设计以及品牌文化的要求更高了,要在这样的市场立于不败,需要企业在更高、更前瞻的高度上规划自己的发展,上海通用模式诚可借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