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汽车业利润一季度暴增 增幅或“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1:25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汽车业一季度财报反映出各车企仍保持高速增长。但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或成为今年内汽车业利润增幅的高点,车企利润的超常高增长难以持续。

  汽车业一季度财报春光明媚,只有“洗具”没有“杯具”。放眼望去,看不到净利润增幅在1.5倍以下的车企。

  如此集体爆发,正是去年以来车市红火带来的“由量见利”的结果。但分析人士也认为,一季度可能是今年内汽车业利润增幅的高点,因为去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基数过低,车企利润的超常高增长也难以持续。 

  ■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改观

  长安汽车创下了净利润增幅超过26倍的纪录。一季度长安汽车销量录得86个百分点的增长。该公司认为,利润增长来源于加强成本控制和产品结构优化,特别是自主品牌业务盈利能力增长,合资业务投资收益贡献同比也大幅增加。其他大型汽车集团业绩也均喜人,上海汽车以近29亿元的净利润,仍高居于汽车上市公司盈利规模榜首。

  可以看到的是,汽车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实施,带来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的大幅增长,继而改善了各车企自主品牌业务的盈利能力。像此前经营状况欠佳的海马股份也成功实现扭亏为盈,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913万元,上年同期则为亏损2352万元。海马预计2010年1-6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也将扭亏为盈。

  另外则是商用车企业的强势反弹。商用车龙头福田汽车一季度销售汽车达178169辆,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9%。实现销售收入138.5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5.19亿元,同比增长179%。

  ■利润高增长或不可持续

  据国家统计局对汽车整车行业的利润统计,2010年1-2月的汽车整车企业的利润达到293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45.6亿元增长542%,而且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利润也同比增长2.8倍。从利润增长特征看,内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利润暴增8.5倍,也就是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的利润爆发式增长,从2009年的7亿元增长到67亿元。而合资品牌整车企业从2009年的45.8亿元增长到194亿元,增长3.3倍。

  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今年前两个月在汽车产销快速增长和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共同影响下,汽车产业各主要经济指标呈较快增长。1-2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40.91亿元,同比增长81%;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5982.79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33.01亿元,同比增长85%;累计实现利税总额797.83亿元,同比增长2.05倍。

  但全国乘联会专家崔东树认为,去年基数和今年初情况都很特殊,汽车业这种利润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未来几个季度的盈利增长水平会大幅下降。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