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紧跟新能源政策 看好国内锂电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0:00   证券日报 字号:

  ——专访双登集团副总经理王兆斌

  近日,首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双登集团副总经理王兆斌先生。

  《证券日报》:请介绍下公司的主要产品和客户,谢谢。

  王兆斌:我们不仅是国家重点高新企业,而且是国家环境友好企业,这可是国内唯一的一家。目前生产蓄电池和新能源产品。过去蓄电池主要是做铅蓄电池,现在新能源包括太阳能电池,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我们还生产锂电池,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和摩托车。

  企业规模在全国行业内目前属于第一。铅蓄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国内的通信运营商,像移动、电信等。去年销售达到50多个亿。企业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实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围绕低碳经济。在新能源产品上推进比较快,目前有好几个队伍专门研发新能源产品并开拓市场。

  《证券日报》:比亚迪公司是靠电池发家,公司也会考虑做新能源汽车吗?

  王兆斌:新能源产品国家这么重视,就是因为能源危机,而新能源比较经济环保。从我们角度来说,铅蓄电池我们做的最好,环保方面也做得很好。但我们还是要面向未来,和国家战略相呼应。虽然新能源建设还在推进,但目前只占公司10%的样子。

  锂电池目前在电动自行车上已广泛运用,但是电动汽车要求比较高。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北汽福田、天津一汽试用。新能源汽车领域暂时不想涉及。我们准备先把电池做好,毕竟公司在汽车制造方面没有基础。现在电池市场很大,我们先要把电池市场做好。将来也不排除进入汽车领域。

  《证券日报》:公司在经营中需要防范什么风险?

  王兆斌:主要是宏观政策,这个影响很大的,行业里面如果有准入规定调整或者提高,这个也很难说。但是我们在行业中还是比较有话语权的。另外就是环保问题,员工职业健康问题,以及一些突发内部事件。不过,关键还是产品质量要过关,安全性能要好。

  《证券日报》:能介绍下公司现在国外上市的情况吗?

  王兆斌:集团下属的公司是在2005年去英国伦敦上市的,现在股价一直比较稳定。那边也有专门的人在负责。

  《证券日报》:有回归国内上市的打算吗?

  王兆斌:目前,投资证券部在做这个工作,现在有几家承销商在接触、比较。如果上市的话,应该是在主板上市。(许洁 江苏报道)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