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征收汽车“环境税” 到底牵动了谁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一时间,有关环境税的话题再次牵动了车企和消费者的神经。很多专家和媒体也对征收环节和征收额度标准展开讨论和激辩,征收“环境税”现在合时宜吗?对车企和消费者购车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公车应该怎么征收,会一视同仁吗?围绕这些话题,记者收集了一些有代表意义的车友言论进行讨论。

  “环境税”该由谁买单,在哪个环节征收?

  观点1:汽车“放屁税”应该计入油价征收

  凤舞:要想做到合理合法地征税,环境税最大可能应该反映在燃油价格上。因为环境税不可能像十年前的办法一样一次性征收,也不可能事后征收。汽车污染主要问题是来源于燃烧汽柴油,燃油的消耗能够反映机动车的油耗状况和行驶里程,也反映了排放量,所以把环境税计到油价头上是最终的办法。

  观点2:环境税应该由车企承担

  十步杀一人:既然环境税存在征收的必要性,那么它应征收在企业身上,至少应车企占大部分,用户占小部分。以税收来促进汽车企业技术更新,降低污染。同时,国家也可考虑将这部分税收奖励那些在节能降耗方面具有杰出贡献的车企。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终达到根本上解决环境的目的。

  对车企产生什么影响?

  观点1:环境税或将影响自主品牌发展

  红太狼:目前在我国进行环境税的征收还没有到成熟的阶段,不能急功近利。即使计划征收,我们也应该像欧洲一样,留出税收执行的改进时间,不能一下子就把负担增加到汽车企业身上,否则将极大地影响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环境税就成了扼杀自主品牌的屠刀。

  观点2:主要看征收额度有多大

  燃烧:环境税的征收无论对消费者还是汽车制造厂家,都应该有一些影响,主要看征收额度有多大,如果额度小,一辆车只征收几百元,对市场几乎没什么影响,如果超标车型征收1000元以上的税费,那么对车市就会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排放不达标车型的生产企业。

  征收标准怎么定?

  观点1:不能简单按照排量“一刀切”

  NightNice:如果简单地按照排量一刀切,无疑是最可怕的后果,又是苦了消费者。因为相同排量的一辆车,两者的油耗不一定相同;一辆崭新的低排放车与一台将近报废的车,油耗与排放都有着天壤之别;同一款车,作为私家用一年跑不了1万公里,但作为公家车,一年可跑2万多公里等等。这些现象,都需要一个合理的方案来达到一种平衡。

  观点2:环境税或导致产品结构生变

  湖塔居士:作为排放量来说,大排量车肯定是因“多吃多占”而多排;但要注意的是,小排量车中聚集着低效率发动机中的大多数,众多的这些“小个大肚汉”一起发力,其排污能量亦不可小视。另外为了给自己戴上个小排量车的帽子,许多的中大车型纷纷推出小排量版,这样一来会在车市上造就大量的小马拉大车之怪胎。总之虽然全世界都在提倡使用小排量车,但是将来整个世界,又将共同提倡一种真正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小排量车产品。

  征收汽车“环境税”公车怎么收?

  观点1:压缩公车数量,遏制公车私用

  绿色冰块:若机动车环境税开征,也需配套公车改革,压缩公车数量,遏制公车私用。

  观点2:公车缴纳环境税,左手转到右手

  秋之南:公车大多是大排量汽车,行驶里程远超私家车,按照开征机动车环境税的初衷,公车绝对应是这项税收的主力军。问题在于,即使公车缴纳环境税,也相当于将纳税人的钱从政府部门的左手转到右手,或相当于纳税人为公车环境税买单,这显然不合理。

  征收汽车“环境税”对于改善环境有多大作用?

  观点:征收汽车“环境税”效果不看好

  芷芊:从中国车辆购置的税费负担来看,中国的车辆税费即使不是全球最高的,至少应该是最高的之一。如果说税收杠杆真的可以抑制高能耗、豪华车的消费的话,全球最高的车辆购置税费早就应该发挥政策的威力了。然而,事实是,现在全球的豪华车,最抢眼的市场仍然是中国。并且征收环境税也难以达到根治汽车污染问题,只能引导消费者的用车习惯。(魏启扬)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