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再出发:2013前在中国年销量2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 09:39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在实现了年销15.7万辆的辉煌业绩后,奥迪上周提出了更为宏伟的目标:到2013年前在中国的年产销量达到25万辆,要知道2009年奥迪在全球的销售数字还不到95万辆。

  这不是奥迪一家的跃进。老牌豪华车品牌奔驰不久前刚刚宣布,2010年在中国的销量要达到10万辆;宝马也正在中国打造能够年产30万辆宝马车的生产基地。

  总体来说,三家德系豪华车的中国之争,是场皆大欢喜的争夺。在过去的2009年,奥迪增长了3.9万辆、奔驰销量上升了2.8万辆、宝马也增加了2.3万辆,中国已经成为这三大品牌在全球仅有的增长型市场。而从长远来看,随着中产阶层的扩大,产品的丰富、价格的降低,豪华车大有潜力。

  市场的火爆,也让这三家豪华车企面临着 “成长的烦恼”。销量的快速上升,暴露了售后服务准备不足,客户满意度下降等问题。在品牌上,保有量的上升也直接导致了尊贵感的下降,更严重的是,豪华车品牌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社会分配不均衡的牺牲品,致使某些品牌的用户成为了暴发户、炫富、官僚的代名词。

  这种销量与品牌形象之间的反差,让三大豪华品牌开始思索如何在中国重新定位品牌和发展方向。换句话说,在冰冷的技术、科技、尊贵等名词背后,豪华品牌需要增添一些情感诉求。

  特别是对于奥迪来说,在过去20年里,其已经在中国铸就了豪华车领导者的地位,40%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奔驰与宝马之和。奥迪的苦恼是,其尽管在 “产品价值”、“企业实力”、“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第一,但在“品牌认知”上仍然落在奔驰、宝马后面。

  这显然不是奥迪所愿意看到的。为此,他们提出了一项比年销售25万辆更为宏大的目标:从目前“最具价值”的高档车品牌发展成为“最具魅力”的高档车品牌,时间节点是2015年之前。

  从“价值”到“魅力”,差别最大的情感因素。奥迪希望的是在“品牌感召力”、“产品偏好度”、“服务满意度”、“企业尊敬度”等第4方面达到第一。

  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在以往,奥迪致胜竞争对手的法宝往往是大规模国产化的能力。有了大规模国产化,奥迪的价格、市场反应速度才更有竞争力。如今,显然奥迪未来更希望能够靠“魅力”取胜。做到这点,其难度远远超过了建造一个全新的工厂、推出某一款畅销车。为此,奥迪在中国规划了新的销售服务体系,推出了金融、二手车等增值服务,而在产品上,A3、新款A8将在今年引入。

  以往奥迪虽然成功,但在战略上,总是感觉欠缺一股霸气、一股王者之气。其就像一个成功的匠人,而不是一个充满灵感的艺术家。

  此次,奥迪终于出手了,把品牌、制造、技术等与消费者的认知、情感等糅合在一起,所提出的魅力认可,是其在战略上的一次飞跃。

  不过,这次奥迪所要超越的不仅仅是其自己,还有老对手奔驰和宝马。不可否认,在过去两年,奔驰、宝马在中国的上升速度更快,特别是奔驰在市场推广、品牌塑造上,手笔巨大,气势如虹。而宝马则把客户满意度放在了重要位置,做了许多更为细致、长效的工作。

  这些都让奥迪感到了压力。因此可以预见,在2010年的豪华车市场上,三方比拼的将不仅仅是销量,而是品牌未来。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