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不堪低价竞争 将推出中高端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7:27  中国青年报

  2009年,位列四大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无论是销售成绩还是整合举措,都在业内备受瞩目。但靠微车和中低端轿车支撑销量和利润的现状,让其品牌形象难以符合当前的身份和地位。1月27日,长安汽车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长安汽车正在酝酿打造中高端品牌。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介绍,去年长安汽车销售了140.5万辆,同比增长63%,高于汽车行业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增速居第一阵营首位,创下长安发展史之最。其中微车销售突破70万辆,轿车突破10万辆,合资合作突破6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在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占到总数的60%以上,这个比率也处在四大阵营的首位。徐留平称,2010年自主品牌占的比重还会上升。

  然而,长安汽车的品牌形象却与迅猛增长的销量难成正比。长安以造微车起家,目前的销量贡献和利润主要来源依然是微车,导致人们经常把长安汽车与低价车联系在一起。近年来,长安汽车涉足轿车领域,先后推出了奔奔(配置 口碑 论坛)志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悦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产品,其中悦翔和奔奔的销量都非常可观,2009年悦翔月销量超过1万辆。但这些车型均为中低端产品,价格最高的志翔也在12万元以下,较低的定位无法帮助长安汽车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目前,一汽、上汽、东风的自主品牌都延伸到了中高端领域,吉利奇瑞也先后推出了中高端品牌帝豪瑞麒。在这种情况下,身为四大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推出中高端品牌势在必行。

  长安汽车相关领导告诉记者,作为四大集团之一,长安汽车肯定要有自己的中高端品牌。尤其是受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占50%等新政策的刺激,长安更需要打造自己的中高端品牌。他表示,政府采购大部分选择中高端车,排量处在2.0升领域,市场潜力巨大。长安会根据政策导向,推出符合政策的中高端车型。“现在处于酝酿阶段,预计2到3年后将推出中高端品牌及车型。”

  与北汽、上汽借助收购外资品牌打造中高端品牌不同,该人士称,长安汽车的中高端品牌完全采用自主研发和设计,而不会借用长安铃木、长安福特马自达等合资公司的技术。他说,目前长安汽车已形成“三国五地”研发团队,并拥有多款自主研发和设计的产品。

  各种迹象显示,从2010年开始,长安汽车进入了品牌提升阶段。徐留平告诉记者,2010年长安汽车的口号是:品牌、质量、感动,这标志着长安汽车正式揭开了品牌塑造的序幕。“品牌塑造方面,以前我们做了很多,但我觉得做得还不够好。”

  徐留平表示,目前长安汽车正在深入规划、完善品牌战略和产品战略,塑造大长安品牌,并逐步将品牌提升的工作实现数字化和可操作化。对于长安微车和轿车是否会更换车标,徐留平表示,任何改善都是应该的,但要等待适当的时机。

  推出质量更高的新产品也是长安汽车提升品牌形象的途径。徐留平说,2010年长安将推出一系列新车型,包括cx30、新款志翔、奔奔mini(配置 图库 口碑)和B301等。其中B301是一款跨界越野车,搭载1.3升和1.5升发动机、5速和6速手动变速箱,以东风日产骊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广本飞度(配置 口碑 论坛)为对手,将于8月上市。

  本报记者 马连华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