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依维柯再掀辞职风波 多名中层集体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7:03  21世纪经济报道

  除了本身的磨合期问题,众多企业杀入轻客市场,大大加剧了对相关人才的争夺,这才是目前的领先企业需要更为重视的症结

  又是一次集体辞职,前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南京依维柯销售公司面临了史上第二次辞职风波。包括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秦续俊、网络部部长王虎、销售公司市场策划总监庄严、华北华南大区销售总监王益龙、蒋涛、公关经理吕晓松、车身厂厂长葛贤文等近十人,纷纷递交了辞职报告。

  记者得到的信息显示,节后还有采购和制造等领域的员工可能会加入这场辞职风波。

  但他们辞职并非南维柯遭遇了什么销售危机,也就是在辞职风波前的几天,南维柯的这些骨干们,还欢聚在海南庆祝完美的2009年,南维柯以8.7万辆的销量打破了合资公司的销售记录——按照惯例,此时,他们该等着发放年终奖金才对。然而,他们却在这个时候转身离开,这是为什么?

  磨合期仍未结束

  “离职的人员很多称得上是南维柯的骨干。”知情人士透露,但他们在南维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谁知道我的强项在哪里?谁知道我想干什么事,又有谁来问过我?”面对记者,一位离职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08年底,随着上南整合的开始,上汽对依维柯进行了人事调整。除了外方依维柯公司派遣的总经理周亮和两个副总依然留任外,原汇众副总桂龙明出任常务副总经理,并派出了曾在上汽销售公司、申沃和汇众任职过的傅利国为新任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此外还派遣了原上海大众生产总监倪峰担任分管制造、采购和人事的总监。

  这次离职的人员,几乎全部是销售公司的中层。“由于傅利国本身经验比较丰富,所以,基本上销售公司的所有事情由他说了算。”知情人士称,桂龙明主要负责协调集团整体事务,而倪峰则主抓制造。

  在2009年初的内部结构调整中,营销部一分为二,分为公关部和市场部,而原营销部部长秦续俊出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分管内容是世博会项目。而在新成立的公关部和市场部之中,南京依维柯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顾丽丽则兼任公关部部长。

  知情人士还表示,与此同时,一大批原跃进汽贸人员被整合进来,在一些离职人员看来,这种调整的结果,违背了依维柯收购跃进,以依维柯的营销模式带动跃进的想法,因为在新的团队中,原跃进汽贸的人员占主导,这批人销售经验丰富,但并不十分熟悉营销。

  当时,销售公司产品总监林伟为首的一支团队,就因对人事安排的不满,而加盟北汽。上演了上南整合后南维柯的首次大规模的人事变动。

  这位知情人士进一步分析称,南维柯总经理周亮了解情况,但周亮由外方委派,按照规定,周亮只负责外方的人,并不能干预中方人事变动,而行事低调稳重的桂龙明,虽很得南汽员工的信赖,但又不直接管理销售公司。

  而“上汽新来的干部都比较积极,他们也想把企业搞好,回到集团才能得到更多的认同。但事实上在制度及人事安排上还不十分了解情况”。

  行业竞争加剧引发人才流动

  虽然磨合期免不了存在矛盾,但问题突然在这个时候升级还是让人始料未及。因为南维柯去年刚刚迎来一个皆大欢喜的业绩。2009年南京依维柯年销量首次突破8.7万辆,达到创纪录的87097辆,其中,跃进轻卡品牌销售62060辆,市场份额增加到4%,同比增长31.4%;而依维柯品牌实现销售2.5万辆,这是合资公司建立13年来,第一次突破2.5万辆,与去年同比增幅超过20%。与此同时,南维柯利润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超过2亿元人民币。

  当然,数据还可以有另一番解读。

  根据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数据及分析:去年前11个月,依维柯品牌总销量为2.29万辆,同比增长2.06%。而该车最大的竞争对手江铃全顺,销量为2.97万辆,增幅为22.04%。从绝对数量看,前11个月全顺超过依维柯8000辆,两者之间的差距正在加大。从绝对数上看,去年是因为整个市场整体向好,而南维柯的市场份额反而是下降的。

  这说明,尽管市场在好转,但竞争也在加剧。

  近年来包括东风、福建奔驰等,纷纷进入到欧系轻型商用车项目的角逐中,取代了此前只依维柯和全顺两家的局面。事实上,这也正是上汽收购英国轻型商用车制造商LDV公司后国产车所面临的激烈的竞争局面。

  去年,上汽旗下上海汇众收购了LDV公司的一部分产品和知识产权。LDV公司年产能为1.3万辆,主打产品为Maxus系列面包车和微型巴士。在获得轿车第一以后,上汽早在“十一五”规划中已经将商用车列为发展重点,“整合全球资源,做大做强”是其商用发展的规划。

  记者了解到,无锡基地首先将主要以生产比南汽依维柯略小的轻型客车,直接与依维柯目前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江铃全顺竞争。未来在无锡基地,预计首期的规划产能将达到5万辆左右。

  随着众多企业进入欧系轻客市场,这类人才需求增加——南维柯人员的集体离职,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产生的。

  “对于做乘用车的企业我们还有顾虑。”一位离职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即将集体加盟一家新的轻型商用车公司,并成为这家新商用车公司的主要骨干。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