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车市无法寂寞:自主品牌 合资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1:03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庞筱梅

  延续2009年车市的异样辉煌,众专家从去年底开始,纷纷预测今年车市将获得15%左右的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中国车市将有包括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在内近50款新车投放市场,其中,自主品牌将超过20款车型(仅奇瑞一家,就将推出6款新车),合资品牌将推出15款左右。2010年注定要让车市无法寂寞,让眼球疲于应接。

  合资品牌开年发力

  1月还未过去,硝烟已经弥漫。1月11日,新赛欧在成都以5.68万元的姿态上市,充当起自主品牌传统势力范围的第一“杀手”角色,引起一片“井水要犯河水了”、“狼来了”的且惊且喜的呼声。一直以来,6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是自主品牌传统势力范围。在这一价格区间的合资品牌,仅有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长安铃木3个车企5款车型。去年的汽车消费政策,对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扩张力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推剂,令自主品牌超常发展,跨进式地突破了“30%”的市场份额界限。但是今年对汽车消费最有效的刺激政策力度减半,自主品牌减少了政策的外力相助,更须靠自身产品实力去拼搏市场。在这个背景下,合资品牌插足低端区域,自主品牌是否将难以捍卫去年所取得的市场份额?是否会造成被挤压的恐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2010年,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两方阵营都是信心满满。以雪佛兰为代表的深圳经销商对新赛欧的市场前景充满期待,他们认为,消费者以低端车价成为雪佛兰品牌车主,将享受到合资品牌的服务以及品牌带来的尊崇感,这些是目前自主品牌所不具备的。买车仅是有车生活的第一步,而在售后服务等用车环节上,合资品牌有着其成熟品牌的运作优势。他们现在急需做的,是如何快速有效地把目标客户吸引过来。“新赛欧将成为雪佛兰品牌下的‘凯越’,为我们带来大量的基盘用户。”

  自主品牌不惧压力

  在采访自主品牌深圳经销商过程中,记者发现任何担心似乎都属杞人忧天。一位奇瑞销售经理听到记者的提问,先是一愣,然后轻松笑答:奇瑞目前的车型很多,在6万元以下、6万至10万元、10万至15万元的区间上,有着完整的价格覆盖,阵脚稳得很。在低端车市场拓展方面,奇瑞的销售网络目前是合资品牌无法比拟的。“在同样的价格下,我们的产品更人性化,技术含量更高。奇瑞是目前自主品牌中做得最好的,我们不需要担心。”在维修岗位上做了近十年管理工作的北方奇瑞高先生则表示,奇瑞敢于为车主提供4年或12万公里的保修服务,这是至今除雷克萨斯外没有其他车企能给出的保修承诺。“这说明奇瑞对自己的产品质量有信心。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时间,用时间来证明我们的产品。”

  长城深圳经销商也充满喜悦地告诉记者,2009年长城累计销量22万余辆,同比增长77%,国内销量增长达到155%,而该公司深圳月销量也一直在稳步上升。“深圳的保有量在不断扩大,长城品牌的口碑在不断扩大,车型也越来越丰富,街头已经越越来常见到长城车了,我们不怕狼来。”比亚迪汽车“2015年销量全国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的宏伟目标早已在汽车界广为流传,搭载BYD371QA全铝高性能环保发动机的比亚迪F0,上市一年销量破10万。一位比亚迪深圳经销商底气十足地说,去年12月比亚迪F0月销售突破16321辆,引发不少人期待今年创月销量2万辆的“神话”。“合资品牌进入低端地带?对自主品牌来说未必不是好事,可以敦促我们加快步伐提升自主品牌的销售、服务水准。2009年自主品牌的销售量增长巨大,市场份额提升很大,在数量上已经足以与合资品牌进行抗衡。”“我们只有急,没有慌。”

  1月16日,深圳雪佛兰经销商联合举办新赛欧上市“寻找幸福之旅”,发动本地媒体“众议”新赛欧如何赢取低端市场;1月20日,老牌奇瑞经销商深圳北方汽车宣布瑞麒X1深圳上市,旗下主营奇瑞高端品牌瑞麒的专营店开门试业,恳请媒体记者继续关注和大力支持自主品牌。一如好莱坞大片拉开了序幕,锣鼓声中亮出了本年度车市的最大看点:2010年——合资车企图谋抢占低端市场,自主品牌在力保低端的同时力拓中高端车市。

  1月尚未过去,2010年才刚刚开始,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对决,任何结论都为时太早。2010年,厂企、车商、消费者心态各异,好戏将连台。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