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任勇:销量不是衡量车企的惟一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7:48  北京商报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面对东风日产的良好业绩,任勇依旧表现得很冷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任勇表示,如果今年产能跟得上,东风日产的销量成绩单会更漂亮。2009年,东风日产在产品结构、营销能力、新工厂建设、企业公民战略、电动汽车战略等多个维度全面发力,竞争优势得到大幅度提高。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近日宣布,2009年东风日产销量达到518968辆,同比增幅达48.1%,以超过年初目标13万辆的成绩完美收官。

  强“势”之一

  产品结构调整均衡,品牌实力显著提升

  在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迈入千万辆级别、完成从低迷到火爆的逆转、呈现出乎意料大井喷的背景下,东风日产同样以518968辆的总销量,实现48%的同比增长。这也使东风日产3年平均增长率,高于行业整体平均水平约10%。

  在东风日产制胜2009车市的黄金销量份额中,东风日产精心打造的中高级车新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堪称主力军,一直持续保持细分市场三强地位。2009年,继7月销售淡季创下万辆新高后,9月销量再破11088辆新纪录,同比增长达38%,随后数月破万,12月以10447辆的销量完美收官。更为重要的是,新天籁2.5L以上车型的比例不断提升,已经占到了整体销量的75%,提升了新天籁在中高级车市场的品牌层次。

  在中级车市场,新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其“四极”标准强势崛起。相对其他竞争车型,2009年4月份上市的新轩逸销量稳步提升,连续数月销量过万。去年12月销量再创新高,达12741辆,稳居中级车市榜眼,成功实现保二争一的目标。相比新轩逸,中级车市场的“常青树”——TIIDA,去年的单月销量也一直保持在1.4万辆左右,去年7月份其全国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大关,成为车市最耀眼的明星。

  在精品小车阵营,骊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凭借稳健的爆发力,成就了其精品小车市“一车独大”的神话。在四大“主战场”之外,去年10月刚上市的奇骏(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逍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10款在安全性、灵活操控方面精心改进,外观、内饰、配置全线升级,全面提升了东风日产在城市SUV细分市场的品牌话语权和市场份额。不出所料,去年12月份为全车系贡献6362辆,SUV双杰的产品实力得到认可。

  强“势”之二

  社会责任体系完善,凸显企业公民风范

  销量从来不是东风日产的惟一目标,对优秀企业公民形象的塑造更是它成立至今永恒的追求。正如任勇所言:“东风日产不是一家单纯追求经营业绩的企业,而是一个积极履行企业公民义务的优秀企业公民。”

  去年7月9日,东风日产率先发布中国合资汽车企业中第一个系统性的企业公民战略报告(CSR),该战略明确了东风日产未来在企业公民方面将以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为核心理念,以成为备受信赖企业为目标愿景,在顾客、环境、员工、合作伙伴、股东、社会6个直接利益相关方中,有系统、有规划地开展企业公民实践。

  2009年,东风日产正式启动了以精神援助为核心的 “阳光(配置 图库 口碑)关爱·教育援川”工作,全年派出5批共50人次的专家志愿者,赶赴汶川开展一对一的援教和精神重建工作。该计划是2009年度东风日产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扛鼎之作”,也是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预计受益教师总数达5万名,总投入费用超过600万元的“阳光关爱·助教未来”东风日产阳光教师培训行动,旨在助力中国汽车人才培养的发动机捐赠活动,以及为全国15所学校送出总价值150余万元的爱心款项和文具书籍的“纯正精品·爱心联盟”活动,都成为了东风日产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缩影。

  自成立以来,东风日产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一向不遗余力,截至2009年底,东风日产在企业公民实践活动中累计投入超过3.8亿元。

  强“势”之三

  EV战略全面启动,远见规划谋定未来

  回顾东风日产的发展历程,“6年3级跳”是对其跨越式发展道路的最准确概括,伴随着一次次重要的决策,东风日产始终以“领先半步”的理念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2009年广州车展东风日产发布的“绿色城市计划”,足以看出其远见卓识。“绿色城市计划”是国内第一个以汽车企业为主导、联手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电动汽车普及战略,它为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加速推广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可执行方案。在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即将出台、电动汽车产业方兴未艾的背景下,彰显了企业的强大技术实力和一个汽车企业对于环境改善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可以预见,“绿色城市计划”的展开将全面巩固东风日产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并为电动汽车在中国的推广应用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东风日产加快导入日产领先的电动汽车技术,必将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而“绿色城市计划”的实施,将成为东风日产未来又一次腾飞的新起点。

  这是东风日产的信心所在,也是其实力所在。商报记者 钱瑜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