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的成长烦恼-高车价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5:38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见习记者 杨小榆

  休伊特,澳大利亚著名的网球运动员。几年前,当他获得上海网球大师杯赛男子单打冠军时,赛事组委会赠送给他一辆新款奔驰CLK320作为奖品。令人不解的是,他当即以7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这辆汽车就地转卖。

  消费者:

  中国汽车比美国还贵?

  近日,有关中国车价是否过高问题的讨论频现报端,在广大汽车消费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人提出疑问——中国车价真的是世界最高吗?

  吴先生长期生活在海外,当记者赶到丰田4S店采访时,他正在就一辆丰田凯美瑞的价格询问销售人员:“这款车我在美国买只要2万多美元,折合人民币不过15万元,怎么同样的东西在中国要卖到23万多?况且中国的劳动成本和原材料要比美国便宜很多,为什么凯美瑞在中国比美国还贵?”

  事实上,有着类似疑问的远不止吴先生一人,据调查,67%的消费者认为中国车价过高。

  记者查阅了一些海外汽车销售网站,并对比了不同档次车型在中国及外国的售价。记者发现,在一些15万元以下中低端车型的对比中,中国的售价并未比国外高出很多,甚至一些车比国外还要便宜。

  但在一些中高级车型,尤其是进口高端车方面,我国和国际上还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差异。这种差异主要反映在:在美国,15万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在中国售价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50万几乎可以买到大部分品牌的高端豪华车,包括奔驰S系列部分车型和宝马7系。由此,不难理解休伊特的做法了,他所获得的那辆奔驰CLK320在澳大利亚仅售39850美元,不及中国的一半。

  如此的反差,到底是怎么造成的?

  经销商:

  “暴利”只是阶段性的

  随后,记者采访了丰田4S店的销售人员。对于中国车价过高的说法,他表示,一个新兴产业在发展初期暴利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就像十年前,你可能要花2万元去买一台配置不及现在2千元的电脑一样。中国汽车产业作为近十年才开始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相对于欧洲和美国超过100年的汽车销售史,无论是规范程度还是竞争激烈程度均远远落后,企业利润也远远高于欧美。中国车价高只是暂时的,“暴利”也只是相对的说法,并不会影响中国汽车产业今后的发展。

  当然,也有不少人相信技术转让费的存在也是抬高中国车价的很重要原因。

  由于中国合资汽车公司中,中方与外方的股比多为50:50,外资公司对引进到国内的车型,均征收技术转让费,该项费用大部分占到整车成本的10%以上。这意味着,一辆20万元的车,其中2万元是额外支付给外方的“学费”。

  见证了中国汽车成长轨迹的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胡信民表示,汽车行业是竞争行业,不能搞垄断。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办厂,这种竞争的加剧会使得市场更为透明,价格也会趋于稳定。

  此外,除了竞争关系,国内多家汽车公司表示,中国和国外汽车的巨大价差与中国特殊的税收政策有关。

  华晨宝马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中国的宝马之所以比美国价格高出许多,主要是由于海关的税收及政策因素。他帮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售价116万元的宝马740Li为例,从进口到被中国消费者购买,中间有三道税,分别为25%的进口关税,排量3.0升以上征收的25%消费税以及消费者购车时9%左右的购置税。由此可见,消费者在买卖中所要承担的税费成本约为“进口关税19万元+消费税19万元+购置税10万元”,共计48万元。国产车虽然没有进口关税,但也要缴纳其他相关税费。 

  业内人士对税收政策导致车价走高也有着类似看法。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对记者表示,政府对汽车进口、生产、销售环节征收的税费确实过高。如此之高的税率,大大抬高了中国汽车的售价。

  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美国,政府对汽车公司仅征收5%~10%的税费,终端环节也没有购置税。而在日本,轿车的平均税率大概是11%,德国则为7%。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企业在生产环节已缴纳了一次消费税,消费者在买车时的购置税实际上形成了“二次征收同一税费”。

  不难看出,多家经销商把中国车价高的重要因素归结为“海关特殊的税收标准及政策”。然而,国家在制定相关政策的同时,有没有考虑到对汽车价格的影响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政府又是出于何种目的呢?

  海关:

  高额关税为保中国品牌

  带着上述问题,记者走访位于建国门内大街的海关总署。对于关税政策是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汽车价格的问题,海关的工作人员大都表示不便发表意见。

  当记者找到负责车辆进出口相关事宜的工作人员时,一位姓王的小姐向记者表示,由于中外税收的差别,会导致国内外汽车的价格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国家对于此项政策的制定,有着严格的标准和整体的打算。至于这些政策的制定出于何种目的,以及会否对中国汽车价格产生很大影响,王小姐表示她也不十分了解。

  正当记者要离开时,一位陈先生表示可以和记者聊聊。他平时十分关注中国汽车的发展,在谈到政府对进口车征收高额关税的目的时,陈先生表示,此项举措是为了保护中国自主的汽车品牌,因为我国的汽车行业刚刚处于萌芽阶段,一下子开放关卡,与国外汽车品牌一同竞争,我们恐怕将失去自己的汽车品牌。但随着中国加入WTO,我们采取了和世界统一的25%这一标准。

  陈先生最后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不断创造奇迹,除了出口带动之外,就是政府投资拉动。因此,这种中国特有的经济增长模式,也是造成汽车价格与国外差异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也会适时地对关税政策的制定做出调整。”

  相关

  链接

  中国车价尚待回归

  中国车价高不高?近日,本刊发出的这个调查问卷,可谓一呼百应,超过百名读者登录网站进行了投票选择,大家对此话题的讨论热情高涨。

  一辆23万元的凯美瑞,在美国只需2万美金,对于当下的中国车价,你认为高还是低?读者对这个问题立场相当鲜明,几乎一边倒地投了肯定票。93%的读者一致选择“确实过高了”,只有7%的读者认为“目前还可以接受”,选择“并不高”的读者数目为零。

  对中国车价现状的主要原因,读者们却各执己见。14%的读者认为是合资企业对外交纳的技术转让费抬高了车价,43%的读者表示,是由于国内汽车制造商的利润过高,还有43%的读者认为,是中国特殊的税收政策所导致。

  原因是多样的,中国车价目前仍然处于国际高位,已是事实,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车价必然有一个从高到低的演化过程,只是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车市的当下,我们的汽车产品价格居然还如此高企,不得不令人深思。没有自己的强势工业,必然在价格上受到外国产业的牵制。在民族自主汽车产业尚未发展成为主流制造业的今天,我们应该做些什么,需要的是每个国人的思考。

  声音

  众多网友和业内专家都对中国汽车价格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记者节选了其中一些有代表性的意见和声音,消费者的声音无一例外地透露出他们对中国车价现状的无奈和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担忧,但业内人士却认为大可不必如此悲观:

  网友“大树桩”:国产中高档轿车的价格实在太离谱,我们要用外国人买两辆同样车型的钱去买一辆所谓“根据中国道路状况进行了改进”的“国产车”,这些车凭什么卖这么贵?关键技术不给你,却大把赚取中国消费者的钞票,这样的合资公司即便有千个万个,于中国汽车工业何益?  

  网友“雪候鸟”:国家鼓励发展汽车产业,一是希望提高百姓生活水平,二是要打造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脊梁。然而现在,一般中级轿车,普通国人不吃不喝积攒5年都买不起。政府为国为民的苦心,在某种程度上已为跨国公司所利用,成为他们在国内为自己掘取暴利的手段和方式。

  网友“雅典娜”:大家都知道中国车贵,虽有怨言,却很无奈,并且也都“理解”着,谁叫咱中国是个特殊市场呢?车价虚高不能由政府抑制,而要靠市场竞争去自我调节,由激烈的竞争挤掉价格水份。价格是市场的灵魂,市场是整个行业的灵魂,再不抑制车价虚高,中国汽车工业成长了肉体,但灵魂却将不复存在。

  网友“勿忘直说”:外国车在我们国家卖得贵,是因为我们国家自己的造车业没有发展起来,等我们的自主品牌发展起来了,外国车还能来忽悠高价?都说中国是个大市场,所有国家都到中国发展。应该有个控制的方法,不能总是让他们得到暴利。有些东西改一下了!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