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马自达或"分拆" 马自达拟撤出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9: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村

  进口马3“改嫁”长安,业界热议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

  18日,全新进口mazda3两厢正式回归长安马自达销售体系。此次上市车型包括1.6L和2.0L两个排量、共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98万~17.58万元。其中,1.6L排量的手动舒适型售价13.98万元,自动豪华型15.18万元;2.0L排量的手动豪华型售价16.58万元,自动豪华型17.58万元。

  伴随着全新进口mazda3两厢的上市,马自达3全部车型已经全部落户到长安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也正式取得了马自达的进口车代理权。

  马自达或后年单飞

  无独有偶,日前日本媒体爆料称,福特马自达正商议分割双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从而各自单独与中国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马自达福特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基本同意将三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一分为二。

  根据相关安排,马自达长安将各自持股50%经营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位于南京的工厂;福特长安则将经营位于重庆的工厂。福特马自达将于2012年前完成分割,此举将进一步削弱双方合作关系。若果真如此,马自达将正式脱离福特“单飞”。

  马自达加入福特中国的体系最总源自于2006年,2006年马自达加入长安福特马自达后,相继在重庆工厂生产了马自达3,随后在南京第二工厂生产了马自达2。不过由于福特在重庆工厂也生产沃尔沃,生产线繁忙,重庆第三工厂要到2012年才能完工。据传,随着马自达3在中国的销售势头持续上升,新马自达3可能将生产线转移到南京工厂生产。

  不过,这一消息暂未得到证实。

  官方说法:暂无计划“分家”

  2008年,面临资金危机的福特汽车出售其持有的马自达20%股份(其中马自达回购7%),目前其持有的马自达公司股权已由2008年初的三分之一下降至13%;虽然福特仍为马自达最大股东,但在随后的马自达董事会重组中,新任五位董事只有一人来自福特。在去年10月30日进行的新一轮人事调整后,马自达的董事会中已没有人来自福特马自达此后又通过增发进一步稀释了福特的股权,使其在马自达中的持股比例降低到11%。而去年12月初,福特曾表示:“将集中研发福特自己的汽车系统,不再依赖其他公司,例如马自达。”这意味着马自达福特存在几十年的合作关系已走到了尽头,马自达在中国的“自治”之路渐趋明朗。

  对于“分拆”的传言,马自达中国发言人何苗表示:“我们目前和合作伙伴的关系非常好,并没有任何计划分拆合资公司。”福特发言人TeddyLiu也表示这则来自日本的新闻属于猜测。长安汽车发言人也表示从未考虑分解重组长安福特马自达

  即便暂时没有任何明确消息可以对此证实,不过,考虑到马自达未来在中国长期的发展,加上马自达越来越明显的“单飞”痕迹,这多少让人会联系上,长安福特马自达一分为二也并非没有可能性。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