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梦难圆 小排量车改道“物美价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9:25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几年前,某中国车企负责人提出打造“廉价良品小车”的概念。但那时候的中国汽车市场还不成熟,尤其是自主品牌A0级小排量车始终难以摆脱“劣质车”的恶名,而合资品牌定价又普遍较高,所以一直以来这仅仅是一个让人们充满遐想的概念。

  >> 2006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接着国家对汽车消费税进行了调整;第二年,相关政府部门更是正式提出了“打造精品小车”的概念;2009年,国家又针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实施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前所未有地刺激了小排量车及中国车市的发展。所有这些政策的实施都向汽车市场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廉价良品小车正在成为现实。

  ■ 什么是廉价良品小车

  顾名思义,廉价良品小车指的是那些性能良好,在价格上又能满足大多数普通消费者需求的A0级小车。具体来讲,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首先,1.5升及以下排量;其次,具有较好的功能配备、工艺品质、安全性能、节能低耗、时尚外形等特点;再次,主流车型市场售价5万至7万元;最后,月销量应能达到3000辆以上。

  我们不妨以一周前刚刚上市的雪佛兰新赛欧为例。1月11日,上海通用汽车宣布雪佛兰新赛欧上市,并先期推出1.2升和1.4升两个排量的5款车型,售价在5.68万至6.88万元之间。据介绍,新赛欧凭借全新开发的1.4升S-TEC III和1.2升S-TEC II汽油发动机,同时配合以优化的整车性能匹配,0到100公里加速分别可达到11.9秒和12.9秒,而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9升和5.7升,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并具备国五标准的升级能力。凭借其品牌优势,雪佛兰新赛欧95%的零部件供应商来自于现有的通用汽车全球体系,其中40%以上属于全球大型零部件集团或其合资企业,确保了新赛欧的零部件在质量、服务、技术、价格(QSTP)等方面达到雪佛兰品牌的国际标准。而雪佛兰新赛欧的外形也传承了雪佛兰家族运动风格的造型设计,“内外兼修”。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家轿,雪佛兰新赛欧为全家五口人营造了尽可能宽敞的宜人空间。

  因为上市不久,所以我们还无法得到其准确的销售数据,但从网上的一项调查可以预测,其销量将会非常乐观。新浪网调查显示,在几款同级别车中,有将近70%的消费者声称会选择雪佛兰新赛欧。据了解,新赛欧上市前全国经销商就已经开始陆续接到订单,市场反应良好。有经销商称,新赛欧上市一天之内就接到了10多个订单。

  ■“新赛欧们”还需成行成市

  有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乘用车销量达到1300万辆以上,其中小排量车贡献了近50%,这为中国发展廉价良品小车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基础。有专家预测,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油价上涨、哥本哈根会议上政府的节能减排承诺等原因,以及国际车市的不景气,会有更多的合资品牌进入中国小车市场,从而继续加剧了这一市场的竞争,并带动更多廉价良品小车的出现。

  其实,中国的小车市场发展到现在,有些已经表现出了“物美价廉”的特点。比如,有着出色销量表现的长城炫丽。其主流车型的售价在6万元上下,主推1.3升和1.5升两个排量,其中,1.3升排量车型价格区间介于5.59万到5.99万之间。去年9月,搭载CVT无级变速器的车型上市,其中1.5升豪华型标价6.99万元。据介绍,除了延续着炫丽的时尚外形,这款长城炫丽搭载的是长城自主研发的GW4G15全铝VV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7千瓦,最大扭矩为138牛·米,其型号为VT2的CVT无级变速器是国际知名的比利时PUNCH原装进口产品,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为4.2升。

  月销量破万辆的长安悦翔,以流畅的外形设计,良好的操控性与节油性,在同级别家轿中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从外型上看,悦翔的前脸有点福克斯与马自达3混合的味道,其动感的设计也颇合年轻消费者的胃口。长宽高分别为4360毫米、1710毫米和1475毫米的车身,再加上2515毫米的轴距,使其内部空间在同级别车中显得更为宽敞,稍显弱势的是其发动机,不过其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性还是值得肯定的,更何况它拥有长安独有的滚流气道设计技术。价格方面,主打1.5升排量长安悦翔大部分车型都在5.59万至6.79万元之间,最贵的车型也刚刚触摸到7万元的门槛。

  除此之外,江淮和悦、东风悦达起亚锐欧、V3菱悦、北京现代雅绅特等小车均表现出了较高的性价比,已经具备了廉价良品小车的基本特征。但所有这些,仍然在机动性能、售后服务以及如何控制成本等方面有着继续优化、提高的必要。

  可以说,打造廉价良品小车市场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中国经济的发展使更多普通家庭拥有轿车成为可能,但对这部分人而言,高性价比仍是其最为关注的购车要素,同时,随着这个人群的不断扩大,其异质化需求也会更加多元。如果新赛欧们能够成行成市,继续追求价格、质量和工艺上的最佳结合点,带动更多的车企打造廉价良品小车,形成更大的市场规模,那么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中国小车市场的更加成熟,很有可能会形成一个更加丰富的细分市场。

  ■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博弈

  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新赛欧携6万元以下低价侵入自主品牌的领地,将会对自主品牌造成不小的冲击,但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并不担心新赛欧会给自主品牌带来多大的影响,因为这两年自主品牌的品质相比前些年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在功能配置、产品性能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也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但他同时也表示,品牌的弱势至今仍是限制自主品牌发展的瓶颈,尤其在一线城市。对于这一不足,长城的做法是:出精品、抓质量,在一款车型上做精做细。“我们先横着走,把小车市场做好,创造差异化、个性化产品,进行差异化营销。”商玉贵称。

  从实际效果来看,从炫丽、酷熊到凌傲,每款产品各有侧重,长城在小车细分市场上走得很有条理。当然,商玉贵认为因为如今的技术已经全球共享,而自主品牌在控制成本上比合资品牌要出色,这就可以保证自己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对产品质量进行升级,更好地与合资品牌展开竞争。

  作为合资品牌的东风日产,其做法是:加快网络布局,推出新车型,使产品成本更加优化,生产保质率高的精品车型,以实现良好的产品性能。“我们将2009年看作是新一轮增长的元年,会在2010年和2011年密集推出多款车型。”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玮说。同时他也认为,新赛欧上市是一个好事,其意义在于使细分市场更加丰富,但其效果如何还有待市场的验证以及进一步观察。

  广汽本田相关人士称,目前广本在小车市场的侧重点,主要放在打造飞度高端两厢车方面。但在去年广州车展前后,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郁俊在接受国内某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广汽本田在自主品牌理念下,将推出A0级新车,打破各大合资品牌价格的下限,成为一辆国民车,并声称已经在研发中。这说明,假以时日,一旦突破成本优化这一难题,广本也会很快以新的力量投入到这一细分市场中。

  可以说,小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已经不可避免,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现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谁能够早日实现廉价良品车的目标,谁就能早一步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汽车市场专家苏晖认为,新赛欧先入为主,走在了前面,对合资品牌来说发现了一个细分市场,对中国小车市场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会促进他们出精品,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一下子推出好几款车型,同时也对其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课题。而合资品牌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一些降价行为,企图抢占小车市场份额。

  这两年,无论是中高级车领域出现的运动化、个性化发展,还是小车市场正在形成的廉价良品之风,都说明中国的汽车细分市场正在迅速发展中。张爱玲曾说,成名要趁早,这句话放在汽车市场也同样适用,只不过这个“名”在这里指的是品牌影响力。也就是说,在各车企追求“物美价廉”的同时,还应该注重其品牌的打造,而这就需要做更多更细致的努力。(文/翟健)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