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系三强血拼 奔驰在华加速逼近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与其他汽车市场不同,豪华车细分市场并非带动去年中国车市整体向上的主力,在度过了一个冷暖各异的年头之后,豪华车厂商们大多对今年车市作出更加保守的预测——增速15%~20%。

  虽然有所保留,不可忽视的是,共同做大中国市场的背后,豪华车车企之间的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豪华车市场落后车市大盘

  奥迪依旧笑傲群雄。据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上周透露,2009年该公司总销量达157188辆,同比增长33.1%,距离2015年20万辆的销售目标近在咫尺。

  宝马继续稳坐第二。BMW和MINI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总销量为90536辆,同比增幅为38%,国产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5系总销量为43702辆。

  虽然总量不及奥迪、宝马,但是去年收获最大的豪华车品牌仍然非梅赛德斯-奔驰莫属。抢滩式的新车攻势拉高了奔驰销量,去年在中国内地共卖出68500辆,同比大涨77%。根据2009年乘用车同比增长53%的增幅。奔驰成为德系三强中唯一跑赢乘用车市大盘的豪华车品牌。

  除了传统德系“三大”,欧系豪华车企业沃尔沃轿车也取得了80%的高速增长,但是日系阵营却放慢了赶超的脚步。

  去年下半年姗姗来迟的ES240虽然止住了雷克萨斯继续下滑的态势,但全年3.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不到3%的业绩则与前几年的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另两个日系豪华车品牌讴歌、英菲尼迪虽然增幅达到20%、46%,但是两者相加的销量仅为8400辆,仍然无法对老牌德系三强构成威胁。

  去年中国车市创下1360万辆的历史销售纪录,其中乘用车售出1033.13万辆,而豪华车细分市场的规模尚不到50万辆,仅占乘用车市场的4.7%,按照境外车市的惯例,豪华车在车市的比重应为8%,高端车市的市场潜力依旧巨大,尚有超过30万辆的空间等待释放。

  但是无论奥迪还是奔驰,在预测今年增速时,均十分保守,奥迪认为今年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在20%左右,奥迪增速将略高于市场增幅,而奔驰则认为今年增幅将保持在15%以上。

  德系三强血拼

  为了扩大销量,去年以奔驰、宝马等为代表的豪华车企在中国市场的火拼异常激烈,不仅纷纷涉足零利率贷款购车等汽车金融服务领域,而且在终端销售环节还开展赠送购置税、二手车置换等优惠,意在争夺潜在消费者,而经过一番血拼,豪华车前三名座次或将出现近五年来的首次更迭。

  奥迪虽然增速放缓,但市场占有率始终未出现大幅下降,去年奥迪品牌各车型的市场份额均保持在40%左右,未来几年继续领跑并无悬念,微妙的变化将出现在宝马、奔驰之间。

  奔驰虽然是德系“三驾马车”中最晚进入中国的,但后劲十足,去年一口气拿出14款不同系列的最新款车型投向中国市场,今年国产加长E级将重装上阵。虽然戴姆勒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保守预测2010年在华销量增长15%以上,但对于连续三年保持平均50%增幅的奔驰中国来说,15%更像是迷惑对手的烟幕弹。  

  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计划是,2010年中国将超过英国,成为奔驰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且不止一次放言,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豪华车市场充满信心,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望很快超过宝马。

  奔驰的快步赶超令目前位居豪华车市场第二位的宝马倍感压力,拉大与奔驰的距离成为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首要目标,并已经先发制人。本月20日宝马将向中国导入入门级SUV X1,随后包括7系、X6两款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五款车型将集中在今年进入中国。

  事实上,谁能够在国产化方面领先一步,谁就有望占得先机。奔驰方面表示,去年的进口原装车销量占70%,今年中国本地产车和进口车销量将各占一半。华晨宝马为此将4万辆产能扩大至7.5万辆。

  奔驰国产新E级和宝马国产新5系均计划今年上市,双方今年的贴身肉搏在所难免。

  附表_2007~2009年德系三大豪华车

  品牌在中国销量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奥迪 100888辆 119598辆 157188辆

  宝马 51588辆 65822辆 90536辆

  奔驰 30630辆 38700辆 68500辆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