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或将本月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7:39  新华网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或将在本月公布。另外,国家电网公司也计划在全国27个城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而吉林省也在2009年末的时候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该联盟由一汽集团、吉林大学、长春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科研、生产单位组成。新能源车相关优惠政策出台以后,其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日子又近了一些。

  新能源汽车之优惠政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共有42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产品公告目录。符合要求的现在有24个企业,47个品种,车型有轿车、客车,环卫、清扫车等多种车型。工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财政部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有可能在本月内公布,除了对公共交通给予补贴之外,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标准也在其中。

  从目前来看,如果消费者私人购车,那么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应分为: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这样三个标准。其中,混合动力车型最高每辆车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可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工信部负责人同时也告诉记者:“汽车企业绝不能长时间、大额度依靠政府补贴售车,相信这样的车型不会卖得很多,不会卖得很好,也走不太远,企业更多的还是要通过降低成本来实现发展。”

  国内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针对节油率不同的电动、混合动力车型应该有不同的优惠政策,这样消费者购买更节油的电动轿车,就可以获得更高的国家补贴。同时,其还表示除了税收优惠外,地方政府应该加强配套设施、行驶优先、停车优惠、保险优惠、电价优惠等的建设和制定。

  新能源汽车之用车环境

  以往,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都处在懵懵懂懂的阶段,特别是电动车、以电动辅助汽油的混合动力车型,如何在实际行驶中充电,费用究竟能降低多少,都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进,作为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最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充电站将于今年在全国20个试点城市建设。

  长春市作为国家首批“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将在今年有电动车型公交车等上路,随之而来的充电问题,也成为关注焦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试点,天津将在年内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电动车充电站投资小,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一座充电站内可以建设几十个充电桩,具有充电快速、可同时充电的优势,而总体投资也平均在300万元左右。如果新能源车快速发展,那么未来充电站将成为像加油站一样,城市不可缺少的设施,投资建立充电站甚至成为赚钱的最好方法。

  新能源汽车之车主心声

  价格合理一定会买

  尽管混合动力车型售价偏高、车型偏少,但依然有很多长春市民对于节能车型感兴趣。一位私家车主郭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对于保护环境可以说越来越重视,我的女儿去超市都自己带着购物袋,作为成年人更应该保护我们的自然。虽然纯电动车还买不到,但像丰田的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思域混合动力、比亚迪F3DM,这些混合动力我都了解,只是价格很高,如果国家补贴让这些车型和价格更合理,我一定会买混合动力车。”

  而另外对于混合动力车型最感兴趣的消费者,则特别关心日常费用支出。他们告诉记者,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价格不菲,如果国家给予补贴,而且燃油费用减少1/3左右,混合动力车一定是我的首选。据记者测算,以比亚迪F3DM为例,F3DM百公里耗电仅为16度,电费按每度0.5元计算,百公里花费仅为9元,而汽油车型花费至少是它的4~5倍。虽然续航里程只有100公里,但用来市内交通行驶,已经非常够用。

  新能源汽车之车企动作

  借新政推广混合动力车

  如果说还有比消费者更急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人,哪就要算是各大汽车厂商了。除了已经在国内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比亚迪、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外,各汽车厂家负责人都表示,在近五年都会引进国内生产数款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而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发展。丰田、通用、日产等国际车企就将Volt(配置 口碑)、LEAF等纯电动汽车引进中国,而国家补贴标准的实施,更会促进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让车主更加方便、快捷的使用。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储能方式目前大部分为电能,所有车用充电电池就成为了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支出成本。而国家补贴标准如果能够与电池成本持平,那么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将会快速发展。据重庆市单独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补贴标准来看,长安汽车生产的杰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的补贴额度大约在4.3万元(包含3.6万元现金补贴和7000元税费减免),这样就可以很好的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而比亚迪公司此前也表示,价格在15万左右的F3DM,如果补贴金额达到5万元以上,就可以达到较好的推广效果。

  新能源汽车之他山之石

  看美国、日本咋补贴新能源车

  美国:对于购买插入式混合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将获得2500~7500美元的税收抵扣额度(抵扣额度根据电池系统的能量大小计算),这一法案适用于前25万辆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在讨论的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之一是把税收优惠法案的覆盖范围从25万辆扩大至50万辆。

  日本:日本政府对个人消费者购买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环保车减免车辆购置税和重量税。比如售价200万日元、车重在1吨到1.5吨的混合动力车,车辆购置税优惠可达10万日元(约合7300元人民币),汽车重量税则可减免5.67万日元(约合4100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  王巍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