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车市“马力”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8:56  金融时报

  记者 胡萍

  在全球经济恢复举步艰难的情况下,2009年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全年接近1400万辆的销量,将近50%的增长,汽车产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车企在海外展开了一连串以小博大的并购行为,如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车型和技术……这些重大事件让人欣喜,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正在崛起,中国汽车业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展望2010年,中国的汽车消费潜力还有多大?2009年的强势能否延续?中国汽车产业能否由大到强?中国车市还将释放出多大能量?值得世人关注。

  能否有意外收获

  “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2.47万辆和141.36万辆,产销量再次创历史新高,为2009年我国汽车工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在1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对于大多数中国车企来说,2009年这个“圆满”颇有些意外。因为从发愁如何消化库存,到供不应求、赚个盆满钵满,车市的火让“判断失误”的众多车企有些措手不及,有多数厂家还因生产准备不足“吃了大亏”。

  这个意外是如何取得的?中汽协报告分析认为,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有限,我国城镇化稳步推进,居民生活水平提升较快,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另外,年初我国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复苏并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

  如此看来,中国能够在全球车市低迷的背景下异军突起,是在中国经济上升的大环境中产生的,然而仅靠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尚无法推演出如此宏大的发展,2009年中国车市的发展更有其政策因素的支撑。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中国车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二三线市场被全面激发。据中汽协统计,在所有政策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汽车产销增长影响的力度最大,2009年该类车型销售为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销售增长贡献度达70%。

  据了解,众多车企2009年的销售目标早就提前完成,据说一些热销车型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因此,与2008年的“集体悲观”不同,车企老总们对2010年的车市态度高度一致———集体乐观。尽管这种乐观是有道理的,但考虑到世界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复苏仍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再考虑到有关政策调整的可能性,考虑到市场的变幻莫测,或许2010年车市仍存“意外”。

  汽车消费潜力还有多大

  据腾讯网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公司共同推出的《2010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近4万网民中,74.8%的人明确有购车计划,其中45.5%的人计划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购车计划。与上年调查相比,2010年汽车消费者购买能力有较大幅度提升。

  中汽协预计,2010年的汽车产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而车企老总以及市场人士对此预估则为15%至20%。

  上述数据可见,不论各方对增速的估值是多少,2010年车市将保持一定的增长是整个行业的共识。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汽车业增长的趋势依然会延续,尤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二三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汽车消费的需求量依然是非常可观的。

  北京现代熊伟表示,随着2010年购置税延长政策的出台以及对中国汽车市场刚性需求的认识,汽车消费潜力仍然存在。

  事实上,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很低,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巨大的购买潜力正在逐步释放。另外从政策层面来看也有不少积极因素:2010年只有购置税优惠幅度稍有收缩,其他都没变,反而增加了一些新的政策,比如以旧换新要加大力度、消费信贷、二手车规范等一系列政策都在研究制订中。

  《2010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未来影响消费者购车计划的两大最主要因素分别是油价和政策。

  能否产生“质”的飞跃

  2009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有关专家同时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实力与欧美、日本等国相比,仍有近十年的差距。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认为,与前几年相比,中国汽车工业制造实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短,但是差距肯定是存在的,尤其是一些核心零部件,在技术和工艺上与国外差距很大。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应该看到,我国目前只能说是全球产销量第一,还没有成为全球汽车强国,我国汽车工业技术开发水平与世界汽车强国还有一些差距。

  此外,严峻的环保压力也对汽车行业的未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更节能的传统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界的共识。我国政府也看到了这一历史机遇,并已出台了鼓励措施。

  的确,全球第一并不代表这个产业解决了所有问题;全球第一同样无法改变汽车出口低迷的局面。也许,2009年是个分水岭,让我们除了关注汽车“量”的增长外,更加关注“质”的提升。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