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跟领导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1:18  汽车商业评论

  贾可:因为也不懂,其实我们不少领导也不懂造型。

  为什么在国外很多设计总监到最后是VP,会是副总裁,就是意味着他能够站在这个角度,去控制这个事情。他知道这个应该怎么去要求,于是他要求设计师,我们现在可能是缺了一层。

  可能有点像我们汽车企业的一些总裁,说这个外国车的什么地方好看,就要求自己设计师也弄一个类似的东西。弄了以后,发现好像也不好看,但反正我们现在许多领导也就是这个水平。那天我跟国外的汽车设计师讲,我说我们国内的领导对设计的干预是挺大的,对方说,实际上国外的领导对设计的干预也是很大的,关键就是懂不懂的问题。

  对于现在的企业决策层来说,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为什么说很难的事情呢?我可能跟其他学艺术的不太一样,我喜欢先从好的一面去想,再从不好的一面去想。

  我们先说好的一面。为什么后来我们跟决策层沟通的时候,决策层给你的感觉很不好沟通?什么叫不好沟通?就是他们不会跟你说太多,也不想跟你去解释,直接跟你说我认为什么样好。一开始我认为很难接受,到后来我就理解了。

  因为站在他那个角度,他所接触到的面非常多,所以有很多的问题都在这个地方汇总,汇总并且融合在一起,得到一个答案,不可能像汇报给上级一样汇报给我,他只会直接告诉我一个结果,我需要你的造型这样做。

  他的考虑可能说这个东西不能实现,这个东西成本会贵。

  很多方面,很多决策层实际上都有公司的一手资料,这种一手资料不会给我们,他会去看,会去总结,而且这只是一个方面,他的市场人员,销售人员,未来帮他卖货的人也会跟着提很多的意见,很多的要求。

  他的生产人员会告诉他说,我们工厂这个东西能做,那个东西不能做,这话不会跟我说,跟谁都不会说,但是他心里有数。另外,会有质量部来怎么吵架,我们设计师不会去参与,但是他要去听。他最头疼还有很多这些事,比如他的供应商带来的问题,很有问题是根本解决不了的,因为可能是整个汽车工业的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通通汇集到他的手里面,他不会全部解释给我听,除非是我大概已经知道了一点,然后我再慢慢和他沟通。他是决策层,核心人,所有方方面面向他提出各种各样的他们本专业的建议,同样我们这一块也一定要根据我们的专业向他提出建议。一边提出建议,一边我们帮他按照命令去执行。

  我们要提建议,这一点很重要。调研公司有你的报告,有你的分析,销售部门有你的分析,设计部门有我的分析,我们把历代车型全都摆在这儿,我们给你分析现在的流行趋势是什么,他看了之后,如果你说的东西有道理多半还是会听取的。

  你如何从造型的角度给领导做分析报告?

  我会把现在全新的车型全部列出来,然后分类,比如说这个为什么长这样,那个为什么长那样。另外你还得分析以前的,分析未来的,哪些东西是过时的,哪些东西是即将要来的,怎么能说他是即将要来的。比较前卫的设计都带着那些元素,肯定是未来即将要流行的东西,然后中间再把现在这些各个品牌,亚洲的,欧洲的,美洲的再给它进行分析,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们作为搞造型的人,我们要能够提供建议,我们的建议是经过我们很多很多的自己做的功课,得出的这样一个思路和分析结果,提供给公司的决策层。然后让他们再去决定,要往哪个方向。本身他也是一个消费者,可能以前没有把造型从我们的角度像食物一样拆成有多少是纤维,有多少是蛋白质,有多少是淀粉,但是现在把它拆开了,拆开了之后,再告诉他说,有一些东西可以这样配,但是我们绝对不是直接拿出来。

  而且还有一点,为什么说有很多决策层他们会说,我要某一个什么车的高档品牌的灯,其实是有一个想法,希望能够具有相同的特点。实际上,这一点很重要,我们认识某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们有以前已有的认知,这个认知是我们认识新事物的一个基础,比如说我们认为车是什么样的,可如果有一天突然拿出来一个车不是四个轮子的,不能肯定你能接受。

  比如我现在要出一个豪华品牌,哪怕是其他行业的奢侈品,我肯定也需要具备很多很多这个行业同样的特点。车也一样,这样是豪华车,这样是运动型的,这种是家用车,那么它们的元素是有差别的,消费者看这个的时候是这么想的。设计师不能够为了我的创意就凌驾于这个基础之上。

  我觉得你这个说得是有道理的。否则你抄人家一个元素,人家的元素放在这里是有他的道理。抄一个车,四个轮子,沙发,车大概都是这样的,那就没问题。但是如果你拿一个人家具体的细节,细节完全复制在你车上来,你想误认为你这个车有那个车的特质,但结果肯定是不可能有这样的特质。

  绝对不是那种方法。我举这么一个例子,奥迪A8出了新款,这个新款改动非常小,通常情况下我刚刚做汽车设计的时候,我都不会去看这个车,但是这一次把它好好看个遍。

  它有很多的改动,改动得非常微妙,比如说加了很小的镀铬条,把前面的格栅换成了钢琴漆的材质,在后面保险杠的地方,加了反凹造型特征,看上去更有一些弹性,更有一些运动的感觉,这些东西加上去的。

  假设说我们列这么几条,A8它改了这个,加了这个,你拿这几条往其他的车上去套,你会发现,有很多车都是这么加的,但是加的方法不一样。

  那这是关键的几条。

  这个东西叫时尚的元素,时尚的语意,这一个时代阶段,流行都是这一类的东西,这一类的东西不能偏离。这种我们看得比较直观的。你看宝马,最开始加了很多反凹的面,越加越多。你发现很多很多的品牌都开始加反凹面,加得不一样,处理的时候有很大的差别,人家就用得很好。

  这是一种像一个装饰的东西,关键是大和小,深和浅的问题,但是方向是OK的。但是关键要确定哪些是时尚元素。我们现在常常觉得他这个穿得好看,我们不管自己身材怎么样,也就穿。

  这种情况是有的,它是设计总监来把握的,我们说画学得差不多都会画,但是该怎么画,我选这个,不选那个,怎么叫和谐的,怎么符合品牌的,怎么是符合现阶段的,早一点也不行,可能消费者接受不了,晚一点出来,已经是一个老设计,这个控制挺难的。

  我突然觉得要感谢这些民营企业,他们为了成本的考虑,到国外去弄太贵,所以找国内这些设计师,让他们有很好的练手机会。

  有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成长是相辅相成的。大家就是这么相互扶着起来的。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