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与沃尔沃最快于今年第二季度“完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7: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穷小子娶公主两年了 终于快到手了 ”

  在童话中,灰姑娘穿上水晶鞋嫁给了潇洒的王子;家贫如洗的董永把七仙女取回了家……这些是童话,是传说。但一出现实版的“穷小子娶公主”的童话却正在汽车界轰轰烈烈地上演着。 

  根据吉利的计划,在2010年第一季度,吉利将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也就是说如果取得双方“父母”的首肯,预计于第二季度就可完成交易。“穷小子”即将与“公主”在今年第二季度完婚。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1997年进入轿车领域,目前资产总值超过140亿元。集团总部设在杭州,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变速器的生产能力。现有30多个品种整车产品,以及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大全新子品牌;拥有1.0L~1.8L八大系列发动机及八大系列手动与自动变速器。在国内拥有近500个4S店和近600家服务站,累计保有量超过120万辆。  

  沃尔沃,瑞典著名汽车品牌,又译为富豪,1924年由阿萨尔·加布里尔松和古斯塔夫·拉尔松创建,被公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成立于1927年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是北欧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世界20大汽车公司之一。 

  沃尔沃汽车以质量和性能优异在北欧享有很高声誉,特别是安全系统方面有其独到之处。 

  过程  两年苦追 一再被拒  

  金融危机创造“求婚”机会  

  一个在国际上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车企竟然真的将把有着80多年造车史、号称最安全汽车的沃尔沃收入囊中!“穷小子追公主”,竟然真的追到手了。这不仅仅是车界的一出现实版童话,这宗交易如能最终达成,将被载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史册,成为又一里程碑事件。把这一蛇吞象式的庞大收购案,这一震惊中国、震惊全球的收购案调侃地称为“穷小子娶公主”的人,正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他言语调侃表情轻松,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追求的过程耗时两年多,直到2009年初“公主”才正式接受追求。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整个过程,或许能让更多的人对这个有志向的中国民营车企有更多的了解和敬佩。

  2007年~2008年初  收购提议被明确拒绝 

  2007年1月的底特律国际车展,吉利与沃尔沃进行了第一次接触。据报道称,李书福与当时的福特汽车首席财务长勒克莱尔讨论了沃尔沃的问题,但没有达成任何结果,但此时李书福心中已经开始规划一个全新的吉利。底特律车展后的第5个月,吉利提出全面战略转型。宣称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彻底与低端、廉价划清界限,全新的三大子品牌逐渐浮出水面,齐刷刷向着更高品质更高端的方向发展。第一次求爱不成,并未挫败“穷小子”的勇气。同年9月,李书福从吉利杭州总部给福特美国总部发出了一封挂号信,正式提出吉利有收购沃尔沃的想法,但福特并未反馈。同年12月,李书福邀请美国科特勒咨询集团董事局主席米尔顿。科特勒一行对吉利总部进行考察。2008年1月,在咨询公司帮助下,李书福在福特汽车总部见到了福特的财务总监、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研究院院长和采购总监,但福特明确拒绝了吉利的收购提议。  

  2008年末~2009年  金融危机创造转机  

  事实上,如果没有全球金融危机,也许吉利这个“穷小子”可能就很难有向沃尔沃求婚的机会了。 

  由于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而且亏损不断加剧,2008年12月2日陷入绝境的福特黯然宣布正式考虑出售沃尔沃,并公开宣布出让沃尔沃的全部股权。得知这个消息的李书福很是兴奋,开始调兵遣将秘密进行筹划。2009年1月,李书福参加底特律国际车展,怀揣着精心准备的收购计划,有备而来。据报道称,期间李书福与福特汽车首席执行长穆拉利进行了会谈,并短暂地会晤了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不久之后的3月,福特终于公开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竞购者之一。穷小子求婚初步成功。 

  正如穷小子追公主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吉利竞购沃尔沃的“蛇吞象”之举同样令国内外为之震惊,猜测声、质疑声由此甚嚣尘上。

  就在大家纷纷猜测和打探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内幕之时,3月27日,吉利在短短一个月内锁定并闪电式全资收购了世界第二大专业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的DSI变速器公司。这是吉利继2006年与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组建新合资公司后的第二次海外收购。9月23日,吉利汽车向高盛定向发行25.86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如果悉数行权,高盛将持有吉利汽车15.1%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在此前后,据称吉利还获得了国内三大银行强大支持。 

  经过多轮竞争,福特汽车在10月底宣布,中国的吉利汽车控股公司成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双方的接触全面展开,双方集中精力就合同细化的条款进行非常详细的商谈。结婚并不是两个人的事,还牵扯着一大家子,吉利深谙此道。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随即率团访问欧洲,与沃尔沃公司管理层、瑞典和比利时两国的政府官员,以及工会领袖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消除工会对收购的顾虑。 

  11月27日,欧洲之行一周后,吉利召开记者见面会。吉利方面表示,目前正在与沃尔沃的母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的相关合同和条款进行细化和深谈,谈判进展顺利。吉利与福特已就收购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等问题达成共识:吉利是福特首选竞购方,收购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和包括沃尔沃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项目将很可能安放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北京市政府正在和吉利就优惠政策进行谈判,但最后能否成功还存在变数。按吉利预计,2010年第1季度吉利将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2季度完成交易。目前,双方正在围绕法律文本、融资、政府审批等问题,进行讨论。“穷小子娶公主”的大婚典礼举办在即。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